close
挖礦人

我最近和二妹聊到某位鄰居,這才驚訝地發現雖然相同的人、事、物,但彼此的解讀不盡相同。

我倆的歧異就如白雪與墨汁的色差那樣鮮明,不知情者很難相信討論的是同一個人。

我想起佛洛依德說過的幻覺。多數人一聽到幻覺,總會與濫用麻醉物品或精神性妄想之類的事情聯想在一起。其實幻覺也是一種感覺,只不過它是主觀的。

佛洛依德曾指出,幻覺是來自人們的期待,它雖然接近妄想,但幻覺不一定是錯誤。就好似我們看到路旁哭泣的人,如不上前了解狀況,每個人都會依據自身的感覺在心中描繪眼前的故事。

我想由於每個人無法對一切的事情都完全了解,大部份的事情僅能在有限資訊中加入自己的經驗與想像,為未知的部份進行補完。這樣的結果可能非常接近真實,也有可能荒謬不堪。

當然一部份的誤會也從這裡開始萌芽。常見兩性議題中那句「他(她)應該要了解」,正是幻覺中認定對方理應理解自己的心思,但實際上對方根本猜不透發生什麼事而產生的誤解。這說明當面清楚的溝通對於消除幻覺是何等重要。至於回答是否坦率,那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繞了一大圈結論卻老生常談,想來不免有些失望。但佛洛依德曾描述,「在我多年的研究與寫作生涯中,我突然產生一種前所未有的強烈感覺。我感到我自己腸枯思竭、辛辛苦苦闡述的不過是一些婦孺皆知的淺顯道理罷了。」一想起這段話,讓我又不禁為自己如此與佛洛依德接近而感到稍稍自滿。

當然,你們也能認為這一切不過是我個人的幻覺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