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亮

一場大考之後,放榜。考得差強人意,我自己比任何人都清楚,也很痛苦。

當周遭的同學問起成績時,我只能羞愧,還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然後老實地說。大部份的回應是加油打氣,但那少部份的回應卻勝過了大部份,造成很深刻的傷害。

先是考上第一志願的同學一臉鄙視,彷彿見到了什麼骯髒的穢物,拿著錄取通知書得意地晃呀晃:「羨慕嗎?可惜你沒那個實力。」接著是那些平常忙著玩樂,完全沒碰過課業的人:「啊看你平常認真讀得要死要活,還不是才考那樣。」

儘管我從未得罪過那少部份的人,儘管那少部份的人只有一、兩個,儘管傷人的話也只有一、兩句,儘管他們都只是順口說說,但那些言語已經形成一股力量,深深鑲嵌在我的記憶裡了。

像一雙無形的手,緊緊掐著我的喉嚨。好難受,也好難過,好想要大口呼吸,卻又喘不過氣,好想要掙扎,卻怎麼躲都逃不了。

其實我沒有要責怪任何人的意思,畢竟這失敗也是我自找的,而那些言語,或許也是我應得的吧。我想,真正該被指責的,本來就是我自己。

只是每當我開始寫作,或翻開下一階段的課本準備再努力時,那些話語又會在耳邊徘徊,那雙手又開始掐著我破碎後僅存的信念,那些「堅持下去就會成功」的信念。開始質疑起自己,開始恐懼,好害怕正要開始的新階段,又會和那些言語一樣,最後又是一場空,一場因為失敗沒被任何人認同的迷惘的空。

曾經輸給自己的人都超越我了,或許我並不是被超越,只是在學習這段賽程中自己落後。突然有種莫名的孤單感,在沒人認同的世界裡,每個人都在朝自己的目標邁進,結果我,只有我一個人,是落後的,是迷惘的。

放榜的那天下著傾盆大雨。自責,也在我心裡的那片天空抹上一層灰色染料。我很想在那陣雨中,想要伸手探進那一層幽暗的烏雲,試圖尋找任何樂觀的力量,哪怕是一絲光芒,一點明亮也好。但我卻覺得自己什麼都辦不到,也什麼都做不好,甚至什麼都沒資格,沒資格像那些考得好的人一樣自由玩樂,也沒資格反駁那些話、那些人。

我想我已經迷失在挫折這一片雲之中,勇氣希望樂觀尊嚴什麼的,也都已經被那雙手奪去了。還有很多未實現的夢想,只是現在提起都覺得很可笑。

但很正面也很諷刺的是,「不能輕易放棄」是我現在唯一擁有的,因為我清楚知道,在一場失敗之後,自己,也只有這條路可以選擇。

心底隱約有某個人的聲音,「再怎麼難過都要微笑面對,也要堅持下去」,雖然不記得是誰說的,但我很感謝說這句話的那個人。因為我開始將那些傷人的話轉變為另一種勉勵,那雙手的壓迫感,反而刺激了我對抗挫折的決心。

一場大考之後,出爐的不只是成績,還有一個人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