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乾任

求職履歷的自傳怎麼寫?這是一門大學問。雖然我非人力資源專家,但是對於寫履歷自傳,還頗有一點心得。在此簡單與大家分享幾點秘訣:

一、不要寫流水帳

我叫王乾任,嘉義人,家裡有四人……。

這是最常犯的通病,也是最常見的履歷自傳寫法,細數家中成員與學經歷,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這些基本資料不是不需要,只不過,履歷中的個人簡介欄都有了,何必再多此一舉?

寫文章最起始段稱之為「破題」,目的在於引起讀者的興趣,流水帳寫法完全無法引起讀者(面試官)的興趣,頂尖的公司,競爭對手多的公司,可能看到流水帳破題法的自傳,可能就先剔除了。

二、 以一個吸引人的句子或敘述破題

我每天固定寫作1到3篇,持之以恆,已經維持了7年以上的時間,每個月完成至少60篇稿件,在台、港、中三地的媒體發表,已經出版過30本著作……。

想要令面試者對你留下深刻印象,最好的做法,就是將自傳的重點,放在介紹與你打算應徵工作所需能力相關的經驗或學識資料。

假設我想應徵寫手,那麼,上述的破題應該同時強調了我的紀律、寫作能力與速度等特質。

三、 講一個靠自己的專業能力,讓工作「逆轉勝」、順利解決問題的小故事

面試官通常希望自己聘用的人才,能夠替公司解決問題、替公司賺錢,讓公司能夠順暢營運。

工作一定會碰到需要處理的意外或緊急狀況,如果能夠透過一個「逆轉勝」的小故事,介紹你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人格特質,能讓面試官印象深刻,無形中也在向面試官傳達「我可以勝任此一工作」的訊息。

某一次,某個固定合作的版面編輯,在截稿當天下午突然發來一封信,問我可否幫忙趕一篇稿子,因為原本答應交稿的作者臨時出事,版面又不能開天窗,當天晚上就得交稿。

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並請編輯不用擔心,我會提前交稿,並向對方確認寫作文章的主題與字數限制。通信完畢後,隨即著手收集資料,整理與組織稿件,兩個小時後就交稿,比原本的截止期限提早了好幾小時。後來,我還幫該版面的編輯當了好幾次救火隊。

上述就是幫人順利解決問題的小故事,提供大家參考。

四、 以小故事介紹自己的

性格與工作態度

自傳中除了介紹自己的專業能力外,也別忘了暢談個人性格與工作態度,人的工作態度往往從自己的性格衍生而來,也同樣可藉小故事的方式呈現。

曾經有熟識的「NGO單位」(非政府組織)問我可否幫忙寫稿,可是單位經費拮据,無法支付費用。我詢問對方,可否贈送一些小禮品或單位刊物,對方都表示沒辦法。雖然我很想幫忙,但最後只能婉拒。

我十分熱愛文字工作,願意幫忙當救火隊,拿很低廉的稿費,但是,絕對不允許自己做白工,即便是經費拮据的單位,立意良善的邀約,至少也應該有贈品。寫作是一種專業,是付出了一定的努力後換取收入的專業,因此,我不允許做白工的事情。

如此的寫法,亦能表達個人對工作的態度。

履歷自傳 讓你遇見適合雇主

履歷切忌寫得呆板無趣,寧可忠實呈現自己的性格、工作能力與態度(當然要多挑好的面相介紹,只有自我批判或缺點交代,對方看了也不敢聘用),也不要為了討好所有人而寫出一份中規中矩的無趣自傳。畢竟,自傳是為了讓自己遇見適合的雇主的媒介,勉強營造出一個不存在的自己,最後還是會破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