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櫻是我的好朋友,一位溫良恭儉讓的老師。某天和她喝下午茶時,我接到了一通家中長輩的電話,不分青紅皂白的跟我抱怨。通常,接到這種一千年我也沒法解決的電話,我就會有種被火點著的感覺。我沒好氣的說:「我現在有事。」和以前一樣,只要我沒有表態,我就會被波及。
我費了很大力氣才掛掉電話,把委曲告訴阿櫻,而且越說越氣。阿櫻輕描淡寫的說:「啊,就是嚕囌了點,點頭說是是是就好了。妳幹嘛發那麼大的脾氣呢?」這麼容易嗎?我心想,那是因為阿櫻不了解我們家的事有多麼難纏,她才會用這種死道友不死貧道的語氣對我說話。


光點頭稱是還不夠
風水輪流轉。某天阿櫻打電話來:「唉,我媽聽說我生病,堅持一定要來照顧我。我躺在床上逃不掉,快瘋了。她什麼都可以念,還可以念到:因為我愛吃冰所以有盲腸炎,因為我愛吃冰所以生不出孩子來,讓她對我夫家很沒面子。拜託,來我家陪我一下,我快瘋了。」哈,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
你以為「點頭稱是」就可以應付了嗎?你以為假裝沒聽見容易嗎?親人最容易炸到你的火藥庫。我在很多年後才找到基本的因應方法:
一,承認年紀比你大很多的人,個性比你更難改變,最好別頂嘴,以免惹起更大風波。
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請切斷與過去的情緒牽連,深呼吸,不要讓情緒起連鎖引爆反應。
三,如果他喋喋不休,把話筒拿得離耳朵遠一點,過3分鐘再回來聽,少聽一點,少氣一些。
四,雖是至親,有的還是話不投機半句多。適度距離會讓我們更有思念的空間。如果你不能夠做到小李子那樣,就不要24小時緊跟著慈禧太后。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