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經常看到嚴厲的老媽,高聲痛罵老爸做事不經心,我的內心就很為老爸打抱不平。
漸漸長大,我才發現原來老媽會罵老爸,是有原因的。那時我們住鄉下,買東西不是那麼方便,而老爸在市區上班,每回出門前,老媽會叮嚀他:「今天下班時,記得去買一罐沙拉油(或醬油、米)回來。」老爸總是說好,但下班回來的時候卻兩手空空!媽媽問他,他總是笑笑地保證:「明天我一定會買回來。」結果是,無數的「明天」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而就學時需要文具及參考書的我們,每每跟爸爸說好代買,也因為爸爸「散漫」而未付諸實行。
天塌下來自然會有人頂著,爸爸就是有這種想法的人,從不與人爭,好好先生一個,儘管老媽說他不夠有責任感,不過就因為他的個性溫吞,對孩子不打不罵,有時候我們讀書表現好,他還會好好獎勵一番,讓我們在老媽的高壓教養下,獲得一絲的喘息空間。


1科考100分 賞100元
小學三年級時有一天,老爸為了鼓勵我用功,跟我說:「如果妳一科考100分,我就獎賞100元。」我記得那時的100元面值不小,所以為了這個獎金,我全力以赴,發誓一定要考出好成績,獲得老爸的獎學金。
結果那一次,好學加上有點好運的我,考了5科的100分,當我開心地拿著發回的考卷,跑到老爸面前討賞時,我看到老爸露出勉強又為難的臉色,雖然他心裡是很高興,但500元在民國60幾年時,不算小數字,他猶豫了一下,尷尬笑笑地說:「不然5科100分,還是給100元,好不好?」貼心懂事的我,當然看得出老爸的歡喜與難處,只好點頭勉強接受,但是這件事卻從此留在我的心田裡,可見得父母親的「言出必行」,在親子教養上是非常重要的!
老爸對我特別疼愛,左鄰右舍都看得出來,所以即使老爸是個散漫、膽小、不積極的人,但卻是我永遠最敬愛的老爸。長大後遠嫁外地的我,有時候回鄉探望老爸時,還會拿那件100元的事件來吐槽老爸一下,父女倆獨有的回憶,大家笑笑就過。


金鳳╱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