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長春戲院看電影之後如果還有點時間,我就會把散步和覓食的範圍變得更大更多選擇。

沿著伊通街走向伊通公園,公園旁的一棟公寓裡有個就叫伊通公園的前衛藝廊,1990年代起由莊普和陳慧嶠等幾個藝術家創立、開放展出,伴隨著九○年代台灣現代藝術眾聲喧嘩,陸續展出袁廣鳴、陳順築、姚瑞中、林明弘、王德瑜、吳瑪琍、梅丁衍、王俊傑等年輕藝術家的作品。有時候看完電影,就順路爬上這幢老舊的公寓,接受這些年輕藝術家前衛思想的洗禮。如同我少年時代崇拜前衛的東方畫會和五月畫會一樣。

環繞著伊通公園旁的咖啡館不少,大約才一年多年,出現了一家北歐風的新咖啡館,它的名字就是瑞典文「喝咖啡的閒適時光」(coffee break)。淺色的木質傢俱和白色牆面,加上大片的落地窗,把公園的綠意引入室內,明亮簡潔。店主人是烘焙咖啡豆起家,追隨全球咖啡產業的第三波潮流,直接跟世界各產地合作,輔導咖啡農以更好的農法以保障生豆的品質,更能在經濟上直接幫助農民。

老壽司店 等待熟客

伊通街的一條巷子裡有一家很老的壽司店,一對老夫妻經營的日本料理,店主人說著一口流利的日語。店面不大,多半都是熟客,他們喜歡坐在吧台上等著師傅逐一送上今天的新鮮漁獲,我一度以為店主人是會說台語的日本人。客人喜歡讓店主人自由配菜,各式生鮮的握壽司是它的強項,不喜歡生冷食物的人,也可點個烤魚的定食,價格合理。

有一回他推薦我說,他今天有難得一見的地震魚,是亞熱帶深海的魚類,外形像非常長的白帶魚,因為棲息地很深,甚少被捕獲。傳說唯有在地震發生時,才會游到淺灘避難。魚肉去骨後加點酒和柚子清蒸,肉質極柔嫩,清香四溢。結帳時才發現,對我而言,這真是難得奢侈的豪華大餐。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