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結束不到4個月的短命戀情。戀情的開始是因為我倆同是基督徒。我被他對信仰的認真及忠厚老實吸引。雖然對於他不算了解,認識5個月,多數是在教會碰面,卻抵不住他頻頻問我願不願意成為他女朋友的熱情,而在簡短地考慮後,答應了。

心裡的 小劇場超多
一開始,多少有點甜蜜,只不過,我們出去吃東西永遠各點各的,他不曾主動付錢,但是會到處說他常帶我去吃好吃的。一起吃一個冰淇淋,他說是他「請」我吃的;我買一個冰淇淋,邀他一起吃,他說是他「幫」我吃的;講電話時,永遠都是聽他抱怨,如:「我室友突然說他不願意續明年的約,明明說好要一起住的,他這樣做是不講道義……」然後我就負責開導他:「有很多事都沒辦法預期的,而且你不是還有3個月可以找室友嗎?」或他抱怨:「我爸不經我的允許,就幫我買了列表機!我氣他不尊重我!」要是我,高興都來不及了,卻只能開導他:「你爸是愛你,為了你的方便。」
曾經我不經意脫口而出:「你心裡的小劇場會不會太多了?」他居然大大激動:「我不是在演戲!」又有一次,我去倒水也幫他倒了一杯,他說我不應該不經他的允許就幫他倒水,還有他要求我在每次講玩笑話後面要加一句:「剛剛那句是開玩笑的。」因為他沒辦法辨別玩笑和認真的話。
 
當時在別人眼中,我們是很匹配的,背景學歷相近,他已快博班畢業,我也碩士畢業正要攻博,信仰又一樣。外人看來,他是體貼男友,但別人看不到,他那些「非常人問題」,讓我快崩潰了。

終於有一次,他「天真」地問為什麼我會知道「對朋友和對家人要不一樣地去對待?」(我曾告訴他要對家人比朋友更好。) 我突然意識到,這個已30歲的人所需要的輔導,遠遠超越我所能負荷,這個男人在找的對象,其實是名為女朋友但實為母親的角色?

他也常跟我說他多可憐,並在公眾場合哭訴大家都沒辦法理解他;討論分開當好朋友的那天,他還說,他喜歡我因為我很開朗,他不會去追那些看起來憂鬱的人。


他是 亞斯伯格戰士
分手後,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彷彿重生般雀躍,那些他的莫名惱人的問題再也和我沒關係了。

分手後,他確診為亞斯伯格症患者。他選擇在柯文哲要競選市長,並在大家力挺亞斯伯格症時,「很合時宜」地大肆在臉書上說他是一名亞斯伯格的戰士,說他症狀十分「輕微」,然後取得大家同情,每個人不斷地附和他是多麼多麼正常,附和地說那些說他怪的人才奇怪!

而我這個前女友,完全沒辦法把我的苦跟任何人說,因為我理該對他充滿憐憫嗎?想起有一次他怪我因為和他講電話時太大聲了,害他頭痛沒辦法好好睡覺,要我以後講話小聲一點。原來亞斯對聲音敏感,反正他永遠沒有錯。

他看起來就是那麼地忠厚老實,有人會相信他在感情中給我帶來的龐大壓力嗎?這些我完全都沒辦法對別人 說。

但是,你相信他這個症狀會是最近才發現的嗎?不管如何,我很慶幸離開了他,也讓自己免去當老公一輩子的老媽子的可能。

飛雪╱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