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突來的一場暴雨讓教室成了奇妙的避難所。今天下午又是數學課,老師在台上一筆一劃慢慢寫著多項展開式,我們在座位上病懨懨的,像一種令人疲倦的生活儀式。我用手托著頭,眼神不經意地望向窗外,窗外一片大雨滂沱,彷彿全世界的雨水都下在這裡了。天空灰暗,所有的顏色看起來都失去了亮度,原本稀稀疏疏的校園植物因這晦暗的色調而像極了熱帶雨林,我彷彿看到遠方的電線桿上有猴子跳躍。傾瀉的雨水讓空疏處變得稠密,包括樓下三三兩兩的人群。我坐在教室裡,想像自己正身處熱帶雨林的底部,憂鬱、潮濕,以及懶。

玻璃因窗外沉沉的黑而變成一面鏡子,老師在講台上走來走去,像一隻異常入侵雨林的生物,而我們則是尚待演化的胚胎。我凝視著窗玻璃發楞,黑板因窗面的反射而延伸,多項式變得好長好長,我突然感到一種極其無奈卻又無能為力的巨大悲哀。教室像一座小型溫室,我們呼吸著彼此孱弱的鼻息,冷氣回收這凝重的空氣,然後送還我們全新的溫度。窗戶是結界,隔離了不祥的預兆。教室裡正進行著文明,不許任何事物的打擾與破壞。我們就這樣安靜地生長發育。

窗外雷聲隆隆,一道強光閃過,然後是一陣劈啪巨響,隱隱的雷聲在雨林裡來回低吼。雨勢依然猛烈,對面的屋頂浮著一層茫茫的白,雨水正沖刷著這世界,那些隱密的、壓抑的,彷彿就在這嘩嘩的聲響裡逐漸洗去、消失。我回頭看看整間教室,那些振筆疾書的、埋頭苦幹的、正襟危坐的,竟演化成雨林裡的特有物種。對他們來說,窗外的雨只是背景;對我而言,這座溫室、這陣不尋常的雨,還有溫室外的雨林,彷彿是一種刻意的布置。在光閃與陰暗之間,黑板上的多項式竟成了一則一則的末日預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