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最近西洋娛樂圈的一則大新聞,眾多女星私底下的豔照經由駭客入侵iCloud,並發布在網路上。姑且不論iCloud的安全與否,單就隱私權這件事來看,古人所說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現今網路世界如此發達的環境下,更顯得貼切與諷刺。

透過網路窺探個人大小事

曾有一句話形容的最直接也最真實,在網路使用越來越普及的現今社會中,未來的人們將沒有所謂的隱私權。的確,當每個人把臉書、微博、推特等社群網站當成日記本,記下生活中的大小事及心情,當成抒發的管道。

這代表著你給了所有人可以進入你內心隱私的萬能鑰匙,只要他們想要,在任何時間、任何時刻,可以輕易開啟那道門,窺視你所有的一切,甚至公開在無盡的網路世界裡。

維繫情誼也保有個人隱私

在職場,總會遇到同事問我是不是有臉書等社群網站,縱使我想把公私和生活分開,但要是直接拒絕或說沒有使用,未免也太過冷淡且虛假,畢竟在這天天低頭的社會裡,怎麼會有年輕人拒絕使用社群網站。到底要不要公開或同意把社群帳號與同事分享呢?這件事一直困擾著我。

後來,我想到了一個不會破壞同事感情卻又能保有私人生活隱私的方法,當有同事向我要求加入臉書網站時,我都會以「很久沒使用了」先當藉口,接著再說:「不如我們互加LINE或是WeChat等通訊軟體。」以此釋出善意,表達不排斥同事的邀請。

審慎處理職場人際交流

目前通訊軟體多半主要以一對一的溝通使用方式,除非是個人主動上傳公布私人照片或訊息,否則不需擔心同事會在公開社群網站發現你私底下的言行;當然,倘若你是一位公私分明的人,徹底把同事與朋友做到區隔,你也就不用擔心被發現昨天又在抱怨哪位主管。

由於社群網站的普及,每個人都想盡情發表個人意見或抒發自己內心的不滿與悲傷,只是身在職場,你私下一句無心的發文,可能會產生主管或同事對你的不良觀感,甚至影響到職場生涯。

當我們推崇網路帶來的便利性,是否也曾想過,人們最珍貴的個人隱私,跟著這些無邊界的網路散布,早已消失殆盡。職場人際交流與個人隱私的拿捏,上班族確實需要謹慎言行。

註:2014 年 8 月 31 日多位美國好萊塢明星的私密照片在網路上曝光,外傳照片是駭客攻擊 iCloud 平台後獲得,甚至有些在很久之前就被用戶刪除的照片也被盜取,多位明星也證實了照片真實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