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太太 家庭主婦

我爸經營工廠,家裡經濟不錯,但他認為女人不需要唸書,只供應女兒到初中。我們姐妹考上初中,畢業在家裡工廠幫忙,弟弟們則一路唸書。爸爸不給我們薪水,只發零用錢,我在家幫忙1年,存了報名費去考夜間部專科,考上後半工半讀,去別家工廠打工賺學費。

有天回家發現媽媽在哭,因為爸爸外遇,對象竟是只大我一點的小阿姨。小阿姨在我爸工廠工作,住我家。面對自己的妹妹這樣,我媽剛開始會跟爸爸吵,後來天天以淚洗面,我很氣,再也不跟小阿姨講話。我媽最終整天待在佛堂吃齋念佛,神情恍惚,爸爸重心後來都放在小阿姨生的小孩。這個家我再也待不下去。

當時我已出社會工作,就利用下班時間去學日文,拼了1年考過資格考,跟家人說去日本旅遊,就這樣在日本待了下來。我到賣場工作,同時準備考語言學校。考上後校方規定,外國學生要出示自己國家任一間公司行號的擔保文件,證明自己是來唸書的。我寫信給爸,說我沒有要他付錢,只拜託他在保證書蓋上家裡工廠的印章。沒想到他拒絕幫忙,認為這樣一來代表他要負擔學費;我因此丟了學校。

先生跟爸一樣爛

回國後我一心想藉著婚姻離開家裡。所以認識我先生沒幾個月,我們就結婚。不久媽媽因為長期鬱悶走了,爸爸將阿姨扶正。我哭著跟他說:「你不把女兒當小孩,還害死自己老婆。」

我爸眼中只有兒子,弟弟長大卻都成了痞子,只懂得跟家裡要錢,連遺產都要爭,還把自家姐妹告上法院。爸晚年走的突然,因為都是小阿姨在照顧他,我不得已開始跟她多些接觸。她曾無奈跟我說,「並非存心害自己姊姊變這樣。」我自己步入婚姻,開始能夠理解身為女人的無奈。也許阿姨當初並非一心破壞我們家庭,而是那個時代男人有小老婆並不稀奇,她工作生活都在同個地方,那麼年輕不知如何跳脫閃躲,最終演變如此,最不應該的是爸爸。

我先生也跟我爸一樣爛。婚後我很快就懷孕,先生總說,「小孩要先餵飽妳才可以吃飯」。我慢慢覺得,自己只是他生孩子的工具。孩子長大後,他轉而跟宗教談戀愛,我們分床多年,最後分居,至今也超過10年了。
 
現在只要一看到我先生,我就一肚子火一直罵,他出國從不告訴我,更別說帶我一起去,而且開口閉口都是談宗教的事,雖說我懶得理他,但不跟他一起吃飯又覺得少了家的感覺,所以我們會定期一起吃飯。男人沒一個好,但上一代恩怨已過,我要走出來,失敗的婚姻,我也得放下,還是盼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