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適婚年齡的單身熟女,常被戲稱為「剩女」。現在有愈來愈多獨立自主的單身熟女,為了擺脫帶有社會歧視的惡名,堅稱自己應該是「勝女」,而不是「剩女」!撇開字面上的意氣之爭,我觀察身邊的單身熟女,究竟是「剩女」或是「勝女」,其實差異非常明顯。


豔羨哀怨易成剩女

關於婚姻,「剩女」最常掛在嘴邊的說辭,帶著濃厚的哀傷及抱怨,例如:天下男人都不是好東西;結婚後女人都會變成家奴;看社會離婚率這麼高,我就害怕……歸納類似的說法,透露的無非就是:因為恐懼或擔心碰到婚姻中的某些風險或缺點,讓自己不得不選擇單身。固然這些觀感也是事實,但顯得被動而委屈。甚至用更刻薄的嘲諷來講,簡直就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而相對觀點,應該是看到單身的好處,主動選擇留在婚姻的圍城之外,並且安於享受一個人的生活。這樣的心態,比較健康、也比較快樂。
我身邊也有幾位很積極正向的「勝女」,她們目前雖然單身,很享受於一個人生活,一個人的旅行,但是對婚姻的態度很正向,而且在感情方面也隨緣,並不排斥將來有機會碰到可以共度此生的伴侶。
 其中靜美分享的例子,我覺得很傳神。她獨自到西班牙旅行,漫步美麗的海灘,陸陸續續有很多情侶出現,開始擁抱、喇舌……當她描述到這裡,其他單身熟女朋友都發出喟歎,甚至直說:「很尷尬喔!」「要是我看到這種景象,必定觸景傷情,會趕快逃離現場!」但靜美說她並沒有感受到特別的壓力,反而覺得人生處處幸福美好。或許,這就是「剩女」和「勝女」對於感情和婚姻態度,最大的不同吧。
 


《幸福人哈啦》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