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龍

我有點感受到「頓悟」是什麼心境了,一輩子聽說、看過這兩字無數次,沒特別體會。今天,參加事務所陳會計師生日宴,有所頓悟,隨之而來心情變美麗。

陳會(會計師簡稱,還是念「快」音)慶祝55歲生日,以前沒看他邀請公司同仁過生日,跟我一樣對生日都低調。頂多自己部門同事快下班時,神秘兮兮忽端出點蠟燭的蛋糕,團團圍唱「Happy Birthday」,自己得裝成又意外又驚喜,每年的老戲。

像陳會這樣高調找老婆出席,邀宴所有會計師和經理,倒是頭遭。

去年七月,一架韓航客機在舊金山迫降,機尾撞地起火。他正好去美國探視念書的女兒,人在機場候機,正巧看到這畫面。我心想這麼大的事件,怎都不見他跟同事提過?但他留待生日這天說了,並解釋這是為何要舉辦生日與大家同歡的理由:「做人要低調沒錯,但活著時候特別感恩時,一定要高調,提醒大家樂在當下、懂得惜福。」

我留意他老婆流露那種欣慰神情,慶幸又感恩。我忽然意識到,那我呢?難道也需要去目睹了一場生死交關的場面,才能有陳會對人生體悟的轉變嗎?不了!我已略有頓悟。

剛跟前妻離婚後幾年,我恢復單身,活得輕鬆自由。但自由過多也沒那麼興奮了,正好今年50歲,感覺跨過關卡,進入中年末期,內心生出焦慮無妻無子的晚年,不正是人家說的孤獨終老?但看陳會珍惜快樂的表現,湧起很大感動,什麼事都是心境一念之轉。

切蛋糕時有點喧嘩,也許我在發呆,冷不防女經理挖了蛋糕奶油,往我臉點一下,她的眼神暗示我笑一個吧。我不由自主玩心發作,也回敬她的臉奶油。以後我是奶油中年小生,看著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