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細節,如此弔詭,我記得不少,遺漏更多;而在遺漏之中,不時突然浮起一些片段,使我驚訝,原來我們互愛的細節,並不真的消逝……

我必然無從記得每一項關於妳的細節,我親愛的女兒。即便,我那樣疼愛妳,想抓住每個我想捉住的,愛的細節。

做父母的,盡其所能為兒女拍照、攝影,無非都是這心態使然吧。

我跟妳媽媽,應該也拍了不少。卻總嫌不夠。

不是拍得不夠多,而是,相較於跟妳互動的美好記憶,那些拍攝留下的影像,事後翻閱,雖然多少往事層層疊疊的浮現,卻似乎少了點什麼。

我說不上來。比方說,我看到一張抱著妳,在淡水河邊,眺望妳媽咪,妳對她遠遠揮手的畫面。妳還不到三歲,一張臉,略顯圓滾。照片記錄了我們父女倆,某年某月某日某地,拍攝人是妳媽媽。但那天多數的狀態,我不記得了。問妳媽媽,她便回我:哪一天?有嗎?

確實,我們都不太記得當天淡水河岸的很多細節了。

這便是我們記錄往事,難免的缺憾,我們遺漏的,遠比記得的,多太多了。

再如另一張照片。妳在我腿上,一臉飽足後的呆滯。妳才三個月大,喝完奶,為防吐奶,我放妳於我腿上,輕輕替妳拍嗝,一邊拍一邊哼歌。那照片,勾起我較多細節的回顧,並非它很特別,而是,妳喝母乳的前半年,我幾乎每天重複這些動作,扮演奶爸拍嗝的角色。這張畫面,意味了一個階段的成長縮影。我記得清楚,理所當然。可是拍照當時的情景,卻淡了、模糊了,好像我們在一系列重複的夢境裡遊走,到最後,根本搞不清第一次走與最後一次走,究竟有何差別,反正就是走過那裡嘛!

愛的細節,如此弔詭,我記得不少,遺漏更多;而在遺漏之中,不時突然浮起一些片段,使我驚訝,原來我們互愛的細節,並不真的消逝,僅僅是沉浮於日常生活的水平面底下不遠處,稍有機會,便伺機露出,提醒我,別忘了曾經有過的愛。

而曾經有過的愛,有多少是無法記錄的啊!來得太快,太無跡象,我們再想記錄,往往瞬間,消逝了。

兩個妳突然親我的畫面,我沒拍下,亦無從拍下,可我一輩子不會忘記。

妳一歲多時,洗完澡,我幫妳吹頭髮,吹完後,妳驀然回頭,抱住我的嘴,親了一下,然後惡作劇般的表情,跑離我身邊。那動作太快了,我愣了一會,妳媽媽在旁邊,瞪大眼睛看著。我們都無法解釋為什麼,但這愛的親吻,就發生了。

另一次,妳稍稍大了些,兩歲多。我抱妳上車,妳嚷著要到駕駛座上。我放妳於我肚皮上,隨妳把玩方向盤,是妳第一次玩大人車,高興得東搖西晃。然後也是一瞬間,妳回抱著我臉,重重親我的嘴,口水還沾到我臉上。當時只有我們父女倆在車上,我跟妳媽媽講這事,她還笑我,幻想吧。

是吧,愛的細節,無從記錄,僅存於心。別人不能感受,於我呢,一個老爸爸,反覆咀嚼,是幻想也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