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義大利海鮮燉飯情有獨鍾,是因為曾經在歐洲工作過的一段時間,常參加電腦展而錯過用餐時間,某個飢腸轆轆的深夜,開車在郊區找餐廳吃飯,遠遠地看見一家賣義大利海鮮燉飯的小店尚未打烊,有如流落異國街頭遇見生命曙光,飽餐一頓後,透過美食的味道,在心中留下無限美好的印象。
貴婦抱怨飯沒煮熟

近日與長輩在台北某家新開幕不久的五星級飯店用餐,在自助餐檯上看見非常道地的義大利海鮮燉飯,迫不急待想嚐幾口。剛挖一小匙放進餐盤,就聽見一位氣質獨特的貴婦跟餐廳經理抱怨:「你們海鮮飯沒煮熟啦,米粒還有點生,中間硬硬的。」經理很有禮貌地陪笑,還說:「抱歉,不合您的胃口。」她竟還追著他說:「不能只是抱歉啦,沒熟就不能吃啦!」
其實正統的義大利海鮮燉飯,是用海鮮為基底的高湯,把米粒煮成奶油般濃郁的質地。這項經典的義式料理,起源於盛產稻米的義大利北部,正宗的做法是 6、7成熟度的飯粒,有些生硬,很難被習慣全熟米飯的亞洲人接受。所以我到台灣的餐廳點義大利海鮮燉飯時,常遇到服務人員事先聲明,米飯不會熟透,問我是否可以接受。
我很意外這家知名的五星級飯店廚師,可以如此從善如流,禁不住那位貴婦再三抱怨,經理也怕得罪客人而懶得解釋清楚,就將整鍋義大利海鮮燉飯端回廚房加工,15分鐘之後,重新端出來一鍋已經變成台式鹹粥的義大利海鮮燉飯,讓我和同桌賓客感到哭笑不得。
或許,業者的多一點說明、消費者的多一點理解,彼此都會得到更多的尊重與空間,就可以挽救那鍋義大利海鮮燉飯逆轉變成台式鹹粥的命運。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