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秒,他才給我殺父仇人的眼神,下一秒,他又跑過來抱我大腿撒嬌。這種人生,不是忍不住笑了,就是忍不住起肖……


我本身是一位運動教練,所接觸的族群是年約小三至小六的小孩,和小孩一同教學的過程,並沒有出現蝴蝶飛舞、在草原手牽手圍圈圈、童謠歌曲環繞這樣合樂的畫面,對於這樣的美景永遠都是存於夢想之中的。
 

自撞鏡子 哭得慘烈

不敢說自己帶小孩的經驗多豐富,但是好歹也有3、4年的光陰,要說故事的話還真不少!記得有一次,我以遊戲的方式來代替枯燥乏味的慢跑熱身,在一群小孩瘋狂的直衝猛撞時,有一個小孩筆直的從我前方衝過來,在我來不及攔截時,幫我讓他停下來的是一面鏡子,一個撞擊聲如黑道談判時的槍聲,凝結了整個吵鬧的環境……我及時的跑去看那個熱吻鏡子的小孩,只見他毫髮無傷的開始皺起眉頭、顫抖的臉龐如麻辣鍋後的括約肌,下一秒,他崩潰的大哭,並且隨便指向一個離他最近的小女孩說:「她撞我!」斬釘截鐵,雖然他把現場的每一個人都當成了蕭煌奇,但我並沒有當場讓他難堪,抱起他帶去保健室檢查,之後他拎著一袋冰塊得意的坐在教室旁。
第二個讓我深受震撼的是,之前暑假有一個小胖子,在我課堂當中他是出了名的愛偷懶,尤其是在有跑步的運動項目,他特愛發揮昆蟲的特性「裝死」,從頭痛、肚子痛到指甲痛都有。我這輩子還真沒有指甲痛過的感覺,有一次在我喊:「慢跑!」時,他又立馬舉手,有膝蓋的人都知道他想發什麼言,這一回他說頭痛,(這你上一次用過囉,來個有創意的,或許我會嘉許你,給你偷懶!)
 

小胖吐了 疑他故意

我回他:「跑完一圈就給你休息。」得不到休息的小胖子給了我一個殺父仇人般的眼神就跑走了,就在他跑到我後面時,傳來了小鬼們的尖叫,回頭一看那個小胖子給我吐了滿地,我深深懷疑他是不是給我在後面挖吐,下一分鐘,我蹲在地板用抹布擦拭他的產物,那小胖子坐在休息區,跟他朋友玩起遊戲王的卡片,回絕了我要他去保健室休息的關心,原因是他舒服多了。
我不能否認,在上述的教學中我有我的疏失,之前太多的情況,讓我在教學的過程中不時閃過《奪魂鋸》的電影情節,一開始我覺得做這樣的工作很痛苦,但是至今我還在教學是因為我哥曾經對我說過:「把那些小孩,想成是小版的你時,你就會比較不討厭他們。」我換了一個角度去看這一票孩子,漸漸的看見這些小孩身上都有著我以前的影子,而且有看到了他們有著大人世界沒有的單純。
我遇過一個小孩跑過來抱著我大腿撒嬌,要我教他新的動作,雖然他剛剛才被我因為不禮貌行為罵過,也回敬我一個殺父仇人的眼神,但是當他想學新的動作時他一點也不彆扭的跑來找我,「小孩的世界當中,快樂比面子更為重要!」這是我長大後就做不到的事情,我用專業帶他們運動,他們用純真拾回我童年的單純;以前我覺得他們是魔鬼,現在我覺得他們是天使。
 

 


ENJOY╱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