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功能立場對待杯子,品茗的人心中泛起「味自慢」的驕傲,手上之杯,唯我的杯子最能聞出香味、品到醇味!

我請茶友帶著家中常用的茶杯大團圓:有圓形、柱形、平口、敞口…可說是環肥燕瘦,各擅其美。杯子的顏色則有單色釉、白色、青色…呈現了百杯爭妍的景象。

泡阿里山烏龍茶保持相同濃度,分別倒入不同形狀的杯、不同釉色的杯…香味、滋味舞動出奇妙的感官之旅!

原本,不知茶杯和茶湯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更不覺得茶杯有什麼樣的功能,坦率的茶友Daphne說:總覺得杯子漂亮、好拿就可以了。

茶杯雖小,卻令人體味極大神妙。有茶友如此感性地說著:會愛上茶,是因為先愛上杯子。

喜歡杯子握在手中的手感,和她身上特有的律動與符號,喜歡她靜靜躺在桌上陪我看書、陪我聽音樂、陪我獨處、陪我沉思…每天她總會滿載著茶,靜靜地等我、陪我。

在家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杯子,只要看到杯子,便知道誰在這個角落逗留、耽溺。而我總是扮演把杯子注滿的那個茶房,為的是讓在這個生活空間的每一個人,都上了我的癮,教他們很難擺脫我、把我戒掉。

茶杯,美化人生第一步

生活,因為有了杯子,日子,便有了味道、有了溫度、有了色彩。

杯子的色彩,或是原本釉色自然存在,有的是茶湯入列,起了千層萬卷的變幻!

杯子是生活必需品,卻又是比較教人接近靈性的用器。

漢寶德先生說:美要從茶杯開始。立意極佳。他還說:端起一杯茶,好好輕鬆一下,你需要藉著茶葉,短暫地跳脫物質世界!這時候不應該捧著一個使你賞心悅目的茶杯嗎?

賞心悅目的茶杯,要人認真注意茶杯。「選一個很美的茶杯,就是在美化人生的途徑上,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漢寶德先生教人學美由杯出發。藉著杯子的物質出發吧!探索物質背後,美的堂奧。

對杯子很有Fu的茶友說:儘管朝代更迭,形制丕變,釉藥施用亦有異同,循著前朝瓷工與文人雅士在杯子上留下的蛛絲馬跡,一連串的密碼在茶湯滋味解構之間有如電影般,歷歷在目,從杯子的胎土、形制、釉藥、燒結溫度、畫工等,不一而足。

在杯子與茶湯之間,儼然跳躍出一個縱深的立體空間,不覺令人讚嘆。

茶杯,戀物而上了茶癮

就這樣,對杯子的依戀變得更無法自拔,也戒不掉茶癮。

有了茶癮,依戀的杯子,當然不可只是「驚豔」,更確鑿地說,茶杯看似寂光餘韻,卻大有晴雲相樂之喜。

品茗以杯就口,濕潤脣齒接觸的剎那,杯的口沿頓時演出茶的神髓,讓品茗賦予了茶湯一身綺麗。杯的釉藥是延伸茶香氣和醇味演出的舞台。

一時之間,同樣的茶湯注入不同的杯器,卻交錯一次不可思議的變動:才驚躍上揚的香氣,怎麼在不同杯器中消逝了?是誰完結了杯底金黃茶湯超俗飛揚的芬芳?又是誰催動茶單寧醇化的集結,讓茶韻生動在品茗時光間停駐?

一般品茗或許只在意茶杯的大小,卻無法量化大小茶杯真正的容量,這是品茗一時的「縱容」,也是一種「在意的不在意」。

如何經由杯器的釉色、胎土與形制,做最佳的詮釋,選出最出色的茶種,並能在品飲風格上保持正向與雅格,才能用清澈無濁之心,將六大茶種的綠、黃、白、青、黑、紅茶,依次保有杯承茶載的正味,在一只杯內歛氣約性,將上揚的香沸醇騰歸於明淨。

如是,才得味之精,才能歸納、表達、解構茶湯和杯子的隱秩序。

茶杯,掌握茶香的起伏

用杯品茗者藉此催化杯與茶的共鳴,進而產生共生。品茗者可設下品茗在場時一種存在的「現時性」,那麼如何掌握「當下」?

要是在品茗用杯中找到停駐的曙光,而不是被杯器製作名氣所迷惑或是反轉在杯器的價格,那麼品茗當下的現時性,就會吐露一次舉杯的解碼,試著用泡出同一種茶的茶湯,放到不同杯器,觀察品味現實茶香茶味的起伏變化。

例如,高山烏龍茶注入敞口杯與束口杯,前者散熱快,香氣比較不持久;後者則凝聚高山茶茶香。這也是品茗時採用聞香杯、品飲杯的考量吧!但聞香杯的形制,本身就是一款變數。

杯子的器形、釉色,存在變數關係:茶香飛舞扣合著茶的熱泡,引動茶的幽遠粉香。聞起來又存在又虛無?用心掌握茶種和杯器變數,找出固定位置的配合。

聞了茶香後接著以杯就口,在品飲的過程中,可「茶」言觀色:茶湯顏色必須光明亮麗,表示製茶工序完備,已將茶的苦澀味去除,同時在烘焙時將茶苦水盡去,因此茶湯喝起來滋味清爽不悶。

許多人拿了茶杯只聞杯面香,忘了口腔中的滋味與回甘的香氣,茶湯入口甜,反映茶葉裡的含醣成分,回甘代表製茶手法精緻,這就是茶喝得「很滿口」的感受,正如同品飲葡萄酒必須要有韻味(elegance),質佳的烏龍茶要有香氣也要有韻味。

茶杯,帶動品茗的共鳴

如何聞香?如何看葉底?都是分辨茶質好壞的關鍵。品飲時應讓味蕾與茶湯充分接觸,這也是將味蕾慢慢打開的方法,藉著細細品味,分辨山頭氣,才能與茶互動。

高腳茶杯,呈柱狀,易聚香氣,俗稱「聞香杯」,極易獲得品茗者共鳴。茶香聞得到,還得品茗者用鼻子,加上用心,才能登臨茶香世界!

「很香」是概約的說法,沒有科學量化指數,卻可很文藝氣息地描述:花香指的是哪一種花?奶香又是哪一牌子的奶?

香味,是無法用抽象的詞彙來形容的。

茶湯受杯器形制影響,薄胎、原胎瓷器的傳熱性、傳導性都不一樣,也會波及到茶香。薄胎杯,本身傳熱快,亦發散香味,用來品高山烏龍茶有加成效果;厚胎杯保溫好,品用中焙火茶有醇化原湯汁效果。

以烏龍茶就杯,選杯就材,看得到的是陶瓷店、茶行的陳列,而茶杯的功能伸張,成為茶杯美的開始,一點也不抽離現實。

茶杯,沉潛於深層之中的永恆,不只是美的開始,茶杯生生流轉,茶湯的漫翔,可以讓品茗者看見原本看不到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