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激活妹述說著關於我旅行世界遇到的經典愛情與地標,其中我以為泰姬瑪哈陵是其中一個代表。泰姬瑪哈陵的就是「思念瑪哈」的意思。蒙兀兒王朝的瑪哈皇后與國王沙賈汗結合19年,瑪哈皇后卻在分娩時去世,年方38歲。相傳其臨終之前要求國王終身不得再娶,且要為她建造一座世界上空前壯麗且眾人皆可瞻仰的美麗陵寢。

 

沙賈汗為愛后建立這等絕等盛世,但他的晚年卻是境遇孤獨淒涼,國王被他的三子篡位後幽禁在紅堡樓塔,樓塔陽台正好可以眺望泰姬瑪哈陵。沙賈汗就這樣日夜眺望著他為愛妃打造卻不能再靠近的美麗建築。當他生病倒下無法起身眺望泰姬瑪哈陵時,他就盯著手上的寶石,將寶石放在陽光折射處,遠方的泰姬瑪哈陵的建築映在寶石上,一點微光所映出的建築局部,即是當初不可一世的沙賈汗唯一的小小慰藉。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

我感覺他們的世紀戀情的靈魂還在款款低語。似乎兩人在陰界亦歡亦愛,毋須重生,也毋須超渡,他們彼此幽禁在兩人的世界,榮華不著邊,富貴不著際。生要同聚同哀歡,死要同守同悲悼。
世間情愛太過執著,那麼靈魂也會很難超生。於是我對激活妹說著佛經所言:「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激活妹聽了我講關於在泰姬嗎哈陵的旅行,她說要是她是瑪哈皇后她也會這麼地要求國王,「不然這皇后可不就白當了。皇后真幸福,現在算起來也300多年了,仍有沙賈汗的靈魂和她作伴,這或許是一種看不見的幸福。」激活妹突然長智慧似地回應著我。
 


鍾文音《風月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