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滄海桑田,曾經掏心掏肺的死忠,竟是害你至深的始作俑者。識人不清的經歷,一度對人性產生極大懷疑。

 

父親在世時交遊廣闊,家裡常常有出入泡茶。高中時我就讀體育班,較好的幾個同學常來我家,看大人喬事情、說「江湖事」,藉此增廣見聞。
羨慕父執輩意氣相交的情誼,柔道隊的義生、打棒球的阿榮、踢足球的建良及我,決定要拜把當起異姓兄弟,4人還一起到關帝廟去燒香結義。高中畢業時,只有我考上北部大學的體育系,其餘3位好兄弟全陸續當兵去。但放假返鄉時,還是會到好友家中坐坐,對朋友的家人父母噓寒問暖一番。當然最常去的還是我家,因為父母都將我的這些兄弟視若己出。
 

老二觸法 入獄一年

那時,我與鄰家的女孩正交往中,所有的人都看好終成眷屬。但與女友南北相隔,除了魚雁往返,總不能經常回來。弟兄中的老大義生,最先退伍每回到我家來,也總會去隔壁女友家找她哈啦一番。
接著,所有的人都退伍投入職場,只有我仍留在北部求學中……這時卻發生了一件事─排行第二的阿榮,當兵時在某軍人監獄擔任管理員。為了易於管教,受受刑人之託,幫他們帶現金入監。直到退伍後,獄中受刑人賭博被發現才東窗事發。從未收取回扣的阿榮,很倒霉的被以「瀆職罪」判刑一年。
阿榮家中的廢五金生意正起步中,如果此時中斷等於前功盡棄。一直沒找到合適工作的義生,跳出來自願幫忙,到阿榮家去幫忙,讓他放心入獄。
所有的人都十分肯定義生的情意相挺。後來我畢業在即忙碌異常,每回返鄉總是聽到義生的抱怨,內容不外乎:他做牛做馬,阿榮的父母家人非但不感謝,還相當刻薄。於是,兄弟們在前往與阿榮會面或寄給他書信中,總有意無意提及此事,為義生大抱不平,讓獄中的阿榮對自己的父母頗不諒解。
正當大夥都高興一年將屆,準備迎接阿榮出獄時。義生在公司年度帳款全收齊的同時,突然失蹤,連他的家人也從此人間蒸發。
阿榮回來後,自認瞎了眼,不願再去追查義生的行蹤。不過所有的事都逐漸釐清,事實根本不像義生所說的那樣。阿榮的父母不僅對他全權信任,甚至不曾過問公司的營運狀況。


兄弟戀情 也曾挑撥

意外與女友分手的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聽到前女友的妹妹說:「義生來我們家說,你們班有一個女生……」我驀然憶起,那時也在北部當兵的義生有一回放假,來學校找我,兩人小酌時,我無意間提及與班上女生有過一段曖昧。但也僅止於互有好感,並未付之行動。沒想到,竟被加油添醋說成曾經劈腿,背叛女友。雖然,這樣的言語並非促成我與女友分手的主因,卻加深彼此間的猜忌。誰會相信,親如兄弟的好友竟然會出賣你,對女友及其家人說的全是你的壞話!
滄海桑田,父親早已過世多年,而我與隔壁的女孩也各自婚嫁。事後回想,曾經掏心掏肺的死忠兼換帖,竟是害你至深、陷你不義的始作俑者。遇人不淑識人不清的這段經歷,一度讓自己對人性產生極大懷疑。值得慶幸的是,當年結拜的阿榮與建良,30多年來仍然不離不棄情意相挺。
畢竟,人性還是有光輝的一面。

 

藏拙╱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