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40多歲的女人在聊天,談到人生最冒險的事。當時我正拿著一本書,打算閱讀,也還有一堆稿子等待書寫,但是,因為她們的談話時而激動,時而沮喪,那聲浪一波波的傳送過來。當我吃完面前的甜點,緩緩啜飲加了許多牛奶的拿鐵,在一種放鬆的情況下,決定用耳朵參與她們的人生經歷。聽35歲以上的女人說話是很有趣味的,她們已經建構出自己的宇宙與審美觀,當然免不了是主觀的,卻在主觀中發展出仿若哲學家的語彙與態度。


人工受孕就像噩夢
「我想我最冒險的事,應該就是人工受孕吧。」第一個女人說:「那時候如果沒有成功,工作已經丟掉了,婚姻眼看也要完蛋了,想起來簡直像噩夢一樣。」第二個女人問第一個女人:「那妳的女兒不是妳的貴人啦?」「豈止是貴人而已?她根本是我們家的公主,我幫她做牛做馬也就算了,連她老爸……真的是讓我開了眼界了。現在如果吵架,我就說,那我們母女一起離開好了!簡直要他的命!」
我在一旁默默的想,這不只是第一個女人的冒險,也是她丈夫的大冒險吧,愛女如命的父親,在女兒成長的過程中,還得面臨多少的挑戰與風險?第二個女人說:「我最大的冒險就是我已經45歲還單身,並且應該會一直單身下去。等我老的時候,得要自己一個人生活,這可是我從沒想過的人生哪!」第一個女人說:「這只是妳一個人的冒險,對吧?我結婚了就是兩個人的冒險。不對不對,是3個人的冒險,說不定我女兒對這樣的父母很不滿意,她也許根本不想要這樣的家庭。妳看!這是不是3個人的冒險?」
兩個女人不約而同嘆一口氣,我將最後的熱拿鐵喝完,走出咖啡館,誰的生活裡沒有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