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大學學生阿岷無精打采的來到研究室,劈頭就說:「我又輸了!」他頹然地垂著頭。我知道他和社團學妹青青剛萌芽的戀愛,無疾而終了,他是個把情緒明顯寫在臉上的人。「為什麼別人只一次就能贏?我已經3次了,每次都輸?我真的很不甘心耶!」我忍不住問他:「你是在談戀愛呢?還是在打球、下棋啊?口口聲聲『輸』啊『輸』的。」阿岷有些錯愕的抬起頭望著我,一時之間,好像還不明白我說的是什麼意思。


我們只有贏家教育
想想我們的社會,總是瀰漫著一種「我不甲意輸的感覺」的氛圍。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父母親便不願意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接下來在學校裡更是一連串的競爭,必須要贏,才能得到肯定與稱讚。
曾經,我批改著國中生的作文,題目是「一場難忘的比賽」,所有的孩子都描述如何與隊友同心協力「贏」得比賽的經歷,竟沒有一篇是從「輸」裡面獲得啟示的。如果大家都是「贏家」,那麼,「輸家」在哪裡呢?假若沒有「輸家」,又怎麼會有「贏家」?自小在輸贏之間打滾的人長大之後,連談戀愛也成了一場輸贏之戰,只致力於贏的結果,只留意於贏的感覺,然而,愛情有那麼多幽微細膩的感受,並不是一場比賽或爭戰。顯然,像阿岷這樣常保贏家紀錄的男生,是束手無策的。
「先把輸贏的壓力拋在一邊,在愛情裡是沒有所謂的贏家和輸家的。」我給他真摯的忠告,並給他開出學習單,每天觀察戀人微笑的弧度;觀察她皺眉的表情;記錄她的口頭禪和開心的笑點;了解她喜愛的偶像……不要設定進度和成果,只是全心全意的感受一切,體驗一切,這就是愛的最大收穫,比贏家的獲得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