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麗女

曾經讀到一篇林榮三文學獎得獎小品文〈蝦窟〉,讓我再三琢磨其中富有深意的人性樣態。

坊間許多燒烤店裡附設釣蝦區,饕客可自行釣蝦,增加用餐樂趣,作者觀察到蝦子跟人一樣,喜歡舒適安逸的環境,集體躲在溫暖水域覓食玩樂,而深諳蝦子習性的釣客,很容易就有大收穫。人類何嘗不是如此呢?同一個工作做太久,如果沒有適當的挑戰和壓力,就會落入「舒適圈」的陷阱裡而不自知,一旦機構有財務危機或精簡人事,這個同仁就會是那隻被釣起的蝦子,飛鳥盡、良弓藏啊。

好友A,在同一個職場將近二十五年,從基層一步一腳印做起,期間還至國立大學取得相關領域的正式學位,而後升遷至主管職務,在業務上力求精進學習,最近聽聞他提出辭呈,理由是需要再加強專業技能和創新思維,急流勇退,毅然離職。

我和好友A的工作性質雷同,多年來也經歷了許多挫敗,這些挫敗就像一位殘酷的老闆,它逼視我面對自己的不足,因此,我經常在工作之餘參加成長課程,甚至自費專業課程也不手軟,這些能量的累積讓我能面對一直以來的不景氣和職場上許多固執和山頭主義。

誠然,仍有許多蝦子,到處周遊試探其他水域,相對壽命也較長。在職場上,我們工作盡心盡力,也應該定期審視、評估自己能量,適當壓力才能繼續成長,避免被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