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一新

若你在這裡待久了,可能會與現實脫節,以為這裡就是阿爾卑斯山……

車行五月的埔霧公路(台14),青山綠水如影隨形,但我腦海中仍殘存2010年二月來時櫻花夾道的美景,過了人止關更是放慢車速。

歷經八千多日子
種了三千多棵樹

當我獲悉這些櫻花樹,由一位八十多歲老先生花了二十多年歲月栽植而成,不免吃了一驚:這不是現代版愚公嗎?

其實埔霧公路早年櫻花林立,後來拓寬馬路砍光了,所以,住在霧社的王海清退休後,發願要一棵棵種回年輕時看到的景色。經過八千多日子,歷經種種挫折甚至中風,他仍堅持初衷種了三千多棵,比櫻花之美更令人悸動。

因此,每當我行經此路便感觸良多:我們皆有過初衷,但經過社會多年磨洗,是否仍一本初衷、不忘初衷呢?

車過霧社,轉接台14甲,開始了合歡越嶺道之旅。公路愈爬愈高、愈曲折,視野也愈開闊,經過壽亭新村便進入清境農場區域了(海拔1700至2000公尺)。

「清境」即日治時期的「見晴」,意謂「展望良好」,地理上也如此,合歡、奇萊群峰歷歷在目,形容氣候也頗貼切──幾乎不下雨,我每次來都見「晴」,只在傍晚和清晨才會見到山谷湧起雲霧,將霧社籠罩得名副其實,但霧社實際上源自布農族卓社群對該地賽德克族稱呼「致霧」(Tibuo)而來,意思是「北邊的部落」。

「清境」據說是蔣經國取的名,因為他覺得農場缺水嚴重,再見晴就更缺水了,便以「清新空氣任君取,境地優雅是仙居」二句頭一字來命名,不過此說亦有可能是拍馬屁者,為了造神掰出來的神話。

但此地氣候的確乾爽宜人,初夏早上,站在清境草原,遠眺奇萊群峰,大口呼吸清新空氣,心胸一下子便撐開來──若你在這裡待久了,可能會與現實脫節,以為這裡就是阿爾卑斯山──這不就是我們來此度假的原因嗎?只要幾小時車程,就自我催眠置身瑞士了。

開心農場採花趣
摘到什麼看季節

我在此找到一家頗有特色的民宿──明琴清境(海拔1700公尺),明琴取自男女主人名字最後一字,以紀念他倆胼手胝足修復這片原本是高麗菜園的山頭──經過多年努力,山頭好像施了魔法般,綠樹成蔭,繁花遍野。

每天早上,主人會安排一小時導覽,帶領房客體驗真實版「開心農場」的拔菜採花樂趣,能摘到什麼,就看你什麼季節來。

像這回遇上二萬株愛情花盛開,如夢似幻,令人心神蕩漾。主人說愛情花原名「非洲百合」,但我還是喜歡它的屬名Agapanthus隱含的意義:agapa意為「愛情」,anthus意謂「花」。

「把這花送你太太吧!」主人林昭明突然遞來一大把愛情花,猝不及防。於是,眾目睽睽之下,我手足無措捧著花,交給臉紅的雅如,那一刻我看見她眼睛起霧,而我,視線也有些模糊,婚後好久好久沒送花了,瞬間,又回到了初識。

每次來我們都滿載而歸。這幾年,陸續採過水仙百合、瑪格麗特、天竺葵,也吃過燈籠果、樹番茄、野草莓,還帶過蘿蔔、高麗菜、大白菜、北瓜,但林昭明送花送菜不收費,為的是讓大家把美好的記憶帶回家。

就像給我兒的回憶。在香草園中,林昭明說要請他吃「青箭口香糖」,隨手就摘了幾片薄荷和甜菊一起咀嚼──啊,果然就是那種味道,讓他回學校交了一篇令老師稱讚的周記。

其實林昭明原本做代書,在偶然機會下買了不少高麗菜田,心想退休後回歸田園生活吧,但看到糞土造成環境惡化,便思考做一些努力,讓土地恢復大自然風貌。所以,他對土地的思考與他人不一樣,有更多的期望,不然就不會「浪費」五甲地植樹種花,僅保留一些當瓜果菜園。那段期間不知遇到多少困境,仍不忘初衷,才有今日青山依舊花木扶疏。

最近,他又種了數千株台灣百合,引進馬櫻丹,說要恢復昔日蝶舞翩翩。聽起來像癡人說夢,但我不會懷疑──因為,每個人都有過夢想、有過初衷,只是大多數人說說就算了,忘得一乾二淨。所以,離開明琴清境時,我很高興自己就在尋夢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