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他從沒休過假,每天起早貪晚,關照學校的大小事宜,小自鎖頭的螺絲大至門窗的修繕,無所不包,而那狗啃似的草皮,也是他推著老爺割草機揮汗如雨的成果……

剛畢業,帶著些許忐忑不安的心情和許多的憧憬,來到一所被青山環抱的小型國中服務。報到那天,這所不設圍牆的校園,似乎正敞開雙臂歡迎我。寬闊操場的彼端,站著一排樸拙的建築物,吸納著遠山近樹的靈氣,清澈小溪潺潺,操場的草皮長長短短,像被胡亂剪過的頭髮,空氣裡瀰漫著青草香。

工友是靈魂人物
關照學校大小事

沿著操場邊的小路走,校舍裡猛然竄出一條毛色油亮的黃狗,對著我狂吠不已。後面跟著一個腳步略顯蹣跚的大個頭男人,頂著半舊鴨舌帽,穿著褪色的衣褲,趿著一雙不成形的球鞋,定定的瞅著我:「你找誰?」

他悶雷般的吼聲嚇了我一跳,我囁嚅道:「我是新進教師,今天來報到!」他臉上溝壑似的紋路陡然換了方向,笑開的嘴露出年久失修的門牙,眼角的摺扇開開闔闔,然後大手一揮,轉身吼道:「黃毛,進去。」並對我哈腰行禮說:「老師好!我是工友,姓劉,以後就喊我老劉!」然後引我見了和藹可親的校長。

其實劉伯伯(全校師生對老劉的稱呼,也偶爾在背後喊他副校長)算是全校的靈魂人物,聽說他從沒休過假,每天起早貪晚,關照學校的大小事宜,小自鎖頭的螺絲大至門窗的修繕,無所不包,而那狗啃似的草皮,也是他推著老爺割草機揮汗如雨的成果。

校園的小路旁種著一排芒果樹,被全校師生當成寶貝,常主動灌溉施肥,並幻想它結實纍纍的盛況。蒙老天眷顧,芒果樹終於開花了,大家奔相走告。但是放完春假後,芒果花竟然從樹梢消失殆盡,大家失望又難過,努力追查真兇,最後劉伯伯才訕訕的說出真相:「我以為樹生病了,長了一堆疙疙瘩瘩的怪物,耗了一整天才剪掉它!」大夥兒瞪著眼,搭不上腔,但沒人忍心怪罪他。只是沒了花的芒果樹,幾乎成為棄嬰,乏人問津,這時反成了劉伯伯每日照顧的「寵物」。

黃毛狗身兼校警
國歌演唱超熱情

老劉出生在貧困的家庭,小時候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十多歲就從軍,終生沒成家,也未曾返鄉,全心守護著學校,像爺爺般照顧著全校的孩子們。

每近黃昏,他會買回一大袋的麵包和小點心放在傳達室,那些放學後還待在學校讀書、打球、聊天的學生們,都熟門熟路的享受著劉伯伯的愛心,他總滿臉歡愉的、遠遠的看著雙頰鼓脹囫圇吞食的孩子們,彷彿童年的自己也正享受著食物的美好滋味。

有些男孩頑皮搞怪,坐椅子像玩特技,鬧情緒時就拿課桌椅做出氣筒,又踹又打,沒用多久就鬆動滑脫。老劉總趁著假日無怨無悔的修桌整椅,最後終於感動了那群男孩,有時候還主動充當副手,一塊兒修葺公物。

每天一早,孩子們就巴望著快點升旗,鐘聲響起,大家歡欣雀躍的來到操場,各就各位,站好升旗隊形。校長來到隊伍的最前方,黃毛大剌剌的跟在校長身後,站在全校師生之前,面向升旗台,司儀中氣十足的發號司令:「全體肅立!唱國歌!」大型喇叭裡莊嚴的樂聲流淌,黃毛引吭高歌,學生們努力唱和,這是我聽過最熱情的國歌演唱了。

黃毛不但唱國歌,還身兼校警、球隊助理等職,而且只要是學校成員牠都熱情招呼。可是一旦有校外人士進入,牠就狂吠不已,直到老劉大聲斥喝才停止。某個假日,我獨自在空曠的校園值日,來了個醉酒的大漢,又是唱歌又是跳舞的糾纏不休,我嚇得差點棄校而逃。幸虧黃毛即時拯救,緊咬著對方的褲管不放,那醉鬼才落荒而逃!

當班際球賽開打時,全校師生high到最高點,黃毛也在場邊觀戰,不時低吠叫好。

龜殼花是教師節禮物
芒果花像關愛的眼神

每年九月開學時分,學校周圍的野薑花怒放,學生們為老師摘來一束束潔白的花兒,用教室的水桶盛裝。許多女老師都快樂得像要長出翅膀了,唯有我被那股狂野的花香熏得又是眼淚、又是鼻涕,暈頭轉向。

那些原住民學生個個輪廓分明,兩眼有神,嗓音清亮,能歌擅舞,體能好,行走高山如履平地,打獵捕魚樣樣精通。

教師節那天,我收到的禮物是一隻漂亮的天牛、兩隻樹葉編成的蚱蜢、三個帶著斑點的鷺鷥蛋。我快樂的收下兩隻蚱蜢,退回天牛和鷺鷥蛋,請學生把牠們送回原處,並請孩子們為我清唱一曲,他們甚至大方的來一段disco熱舞,流露的無邪天真至今仍縈繞我胸臆。

全校學生最崇拜的,則是挺拔俊帥、球藝精湛的體育老師小崔。小崔收到的教師節禮物竟然是學生們從山上捉來的龜殼花,當時辦公室的女老師們,早被那條扭動的活物嚇得面無血色。當天下午,小崔捧來一鍋飄著清香的食物要和大家分享,他告訴我們那是一鍋雞脖子湯,但是我們用膝蓋想都知道那是什麼!所以最後只有男同事們捧他的場。

日子一天天過去,猶如一列急馳的列車,到站畢業的下車,新進入學的上車。劉伯伯的背愈來愈駝,終於,他推不動除草機、拿不起鎚子,被大家逼著住進醫院。那天,他吃力的伸出粗糙的手遞給我們一包泛黃的信封,裡面裝著他全部的積蓄,要我們替他完成心願。

後來劉伯伯走了,可是每到黃昏,傳達室裡仍飄著麵包香……而學校找來一位工友、一位警衛,偶爾請來臨時水電工、木工,但總還有許多待修的物品和大大小小未處理的雜事……

如今校園內的芒果樹枝繁葉茂,盛開的芒果花像老劉滿是關愛的眼神,自光影交錯的葉隙中凝視著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