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查某囡仔是油麻菜籽命,落到那裡就長到那裡。」
作家廖輝英,以此形容傳統女人無奈卻堅韌的個性,就像鄭宇庭的母親,從小被送養,為家計一生勞愁。
而她,也有菜籽的命運,小學畢業去當童工,為掙錢日夜兼差,但也因為不願像媽媽「就這樣過了一生」,不顧反對考取補校,從小女工一路做到領班,創業成為電子廠老闆。
3年前母親驟逝,她以母之名催生品牌「招弟」,回報母親用一生牽成自己,也要證明油麻菜籽,仍能走出自己的命運。


「查某人菜籽命」,53歲的鄭宇庭從母親身上,看到這句台語俗諺的實例:鄭媽媽小名「招弟」,從小過繼當養女,「從我有記憶,媽媽就為家計奔波,我永遠記得5歲時牽妹妹、媽媽揹弟弟,到南港國小旁的五金行幫忙洗衣。」
她從母親身上學會堅毅,9歲便懂起大灶、張羅飯菜,空閒時幫做家庭代工,將排行老5的自己,養出長女的個性。「但我曾懷疑自己是撿來的,因為和姐姐吵架,媽媽會說:你這麼細漢,還跟人家冤家?和弟妹爭執,她又會說:他們還小,為什麼不讓伊?」
被忽視的童年,讓她格外不服輸,國小畢業當女工,同儕中永遠賺最多、升最快,而與母親是既親密又遙遠的距離。「17歲離家到板橋姑姑家幫忙賣麵,每次媽媽來,我都躲在裡面哭、不敢看她,怕想家的心情……。」她幽幽地說。


籌出學費 白飯配湯
鄭宇庭17歲考取國中補校,重男輕女的母親卻無法諒解,但她堅持:「只有國小學歷,再拼也只是領班,我不想像媽媽這樣過一生。」為攢錢繳學費,她省午餐飯錢,「自助餐免費供湯,幾乎白飯配湯喝到飽,日子就這樣過來。」
或許是母親嚴厲,讓她對工作要求高標準,一路待過金寶、英業達等知名電子廠,還曾是公司裡唯一高中沒畢業的加工線領班。也因認真、重細節,受同事青睞邀創業,從小女工變成電子廠合夥人。
那正是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她從代工做到自有品牌、外銷日本,拼搏20多年,終於完成童年心願:「我告訴自己賺到錢,一定要買很多蘋果吃、住在高樓,這幾年我從11樓搬到22、29樓,大概跟這有關係。」她笑言。


母親驟逝 催生「招弟」
功成名就之際,鄭宇庭的母親卻在3年前驟逝。整理遺物時,她發現20年前買給媽媽的名牌包,「捨不得用,裡面都糊掉,其實她就愛拿一個包,把所有東西放進去,也許我可以用『招弟』作品牌,為媽媽做些什麼。」
她找工廠打樣,催生「招弟包」,卻遇上成本太高的瓶頸,後來在顧問公司建議下改做喫食。選在母親的故鄉—苑裡生產,用的是貧困童年隨手可得的地瓜、蕃茄等食材,「算是為農民盡點力,每個月到苑裡看工廠,順便拜訪舅舅、阿姨,他們說:媽媽一定會很高興。」
「我想,媽媽應該是驕傲的。」她繼承母親韌性,從童工變成CEO,但也因為不願像媽媽勞苦一生,抱持單身主義至今。
「我從小愛畫畫,但不能作自己喜歡事情,現在作招弟,像媽媽疼惜我,也就沒有賺不賺錢的壓力。」她以母之名玩出一個品牌,報答母親用一生牽成今日的自己。

 

招弟logo以鄭宇庭小學照片為藍本,但她當年買不起畢業紀念冊,後來才向同學借來翻拍。萊喫旺:以蕃茄果乾加上鳳梨做餡,鮮酸適口,洗衣板造型則是紀念媽媽用一雙洗衣的手,將孩子拉拔長大,200元/5入。

【我的人生觀】
死不可怕,擔心的是責任未了,我希望能像王永慶,做到人生最後一刻。


【鄭宇庭小檔案】
年齡:1960年出生(53歲)
學歷:延平高中畢業
電話:(02)7703-3378
網址:http://www.jaodi.com.tw
經歷:從電子加工廠童工做起,30歲與同事合夥創業,現為昶瑞工業負責人,2011年創立招弟薪創
招弟薪創月營業額:20~3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