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乾任

面試,最重要的是讓公司了解你!

出社會後我第一份應徵的工作,原本是某家大型連鎖通路的網路部門開出的職缺,投履歷後,順利地被人資部門主管約見面試。

然而,我並沒有拿到那份工作。

沒錄取 卻與面試官相談甚歡

其實,當天談完之後,人資主管就明白告訴我,他覺得和我相談甚歡,覺得公司應該錄取我這個人,但是,我的學經歷還不足以拿到我所應徵的那份工作。

不過,人資主管認為,公司不能錄取我也很可惜,他會認真的跟上面的人討論看看,是否有合適的職缺?如果有,會再找我來面試,公司也會發一份不錄取通知書給你!

當時,我只覺得自己沒被錄取。

不久,收到了不錄取通知書。

再面試 暢談對產業的想法

沒想到,過了幾天,面試我的人資主管真的來電,還跟我約了再次面試的時間。我追問:「那麼,我要面談的是什麼職務?」人資主管卻說:「詳情我也不清楚。總之,那天你來一趟就對了!」

等到了約定時間,我再次前往該公司面試,人資主管把我引介給一位女士後,便告退了。當天面試過程談了什麼,我已經忘了,應該就是聊我對該產業的了解和想法(在學期間,我已經累積了三、四年的打工經驗,當時出社會很明確自己未來要走這個產業),我只記得和面試官談了很久。

正式錄取 獲新鮮人第一份工作

差不多快談完的時候,面試的主考官對我說:「公司確定會錄取你,我想,你先去XX處吧!」接著,就打了一通電話,要我去找該處的主管報到,接受二次面談(其實已經是三次面談了)。面試官說,「你還是得通過該處主管的面談,才算正式錄取。」

後來,我順利的通過部門主管的面試,拿到了出社會後的第一份正職工作,成為某家大型連鎖通路商品處的專員。

展熱忱 積極表達個人觀點

由於整個錄取過程非常特別,錄取的工作也很少公開對外徵才(以內部同仁申請轉調為主),以至於我進公司後,還有人盛傳,我是靠關係進來的空降部隊(後來我才知道,二次面談時,跟我面試的是公司的執行長)。

其實,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和該公司的高層沒有半點關係,我只是盡我所能的表達我的熱情,說明清楚我過去在此一業界的經歷,以及我對產業前景的想法和觀點,讓對方知道我的工作態度和熱情。

很幸運 真實說出內心想法

求職面試,有時容易落入「非得進某家公司」的迷思,變得太過委曲求全,對方無論開什麼條件都答應,提什麼問題都拚命地回答標準答案(即便自己內心根本不是這樣想)。最後即便拿到該工作,也不是自己真心想要的,工作起來不開心,心裡也會累積很多不滿。

說真的,當初我面試能錄取真的很幸運,我只是盡力回答面試官的問題,無愧我心的說出我真心的想法。

誠實表達 找到適合公司

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公司,就算某家公司你很想進去,卻也不代表現在馬上就得進去,更不一定適合。找到好的、大的公司固然很好,但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公司會更棒。

「面試」是讓主考官了解你和該公司是否適合的過程,求職者最好還是誠實的表達自己(當然也不是毫無修飾,不顧工作倫理,太過自我中心的表達),讓對方判斷你是否適合該公司。如果你是個人才,也適合該公司,公司一定不會放過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