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仁

台灣人對「業務」這項職務的看法,這10年來,有很大的變化。

還記得十多年前,當時許多台灣人的父母並不贊成子女從事業務工作,其理由不外是做業務「風吹日曬太辛苦」,或是覺得業務工作的內容是「求人」,沒有專業,社會地位不高。

不過,如果現在你還這麼想,就太過時了!事實上,從每年社會新鮮人從事業務工作的意願一直上升來看,大家對業務工作的評價已大大升高!現在,我敢非常肯定的說:「業務工作,絕對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工作!擁有業務能力,是職場上的不敗競爭力!」

有志挑戰業務工作的人,可以參考以下做法:

技巧 1 選對地點拓展人脈

「宅」在家或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你很難認識人!業務人員最重要的一點,其實就是「勤跑」。當然,如果你是電話行銷類的業務是例外,但你得不停的打電話及溝通,道理是一樣的。想拓展人脈,一定要多出去活動。

業務人員為了與對的人相遇,活動的地點是應該經過選擇的。舉例來說,如果你在人力資源公司工作,若想要拓展人力資源的業務,可以多參加人力資源講座,甚至如果有時間去進修人力資源研究所或EMBA,更可能因此認識許多人資主管或有價值的求職者。

技巧 2 用可複製及傳遞的技巧開啟能見度

多出去活動,就是開啟能見度的一種有效的方法。

當你跟愈來愈多的人認識,碰到「對的人」的機會也增加了!這其中蘊含著愈來愈多的商機,但還可以有更進階的做法。

我透過著作的方法,得到演講及受訪的機會,因此開啟能見度,這其中的關鍵是「複製」及「傳遞」。「著作」是文字,而且可以「傳遞」和一直「複製」下去的,因此,一次就可以讓很多人認識我!

現在因為有部落格,幾乎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讓許多人認識的機會。不過,在開啟能見度的同時,得思考你今天是想留在別人心中什麼印象?如果你是某種專業,利用著作、演講等等工具累積知名度的同時,你所傳遞的訊息的內容一致性及質感是重要的。

技巧 3 長期經營勝過短期獲利

我認識一個成功的保險業業務人員,她原本是一位出版業的編輯,但後來轉到保險業後做得很成功,收入很高。她剛轉進保險業時,首先,她先讓大家知道她轉行了,但她不急著做生意。一開始,她每個禮拜都寄一些大家很需要的資訊,特別是健康資訊或報稅季節的省稅資訊。她一直用信跟大家保持聯繫,但不給人買保單的壓力。1年後,我就自動跟她買了媽媽的保單。

業務工作的目標當然是業績,但業務人員太快切入目標,會讓客戶有「防心」反而不一定有用!先以交朋友的心態廣結善緣,長期經營大於短期獲利!

技巧 4 對潛在客戶關心大於算計心

很多優秀業務都先跟客戶「交朋友」。事實上,如果你有一筆預算要花,你一定會先考慮你喜歡而且信任的人,而「你喜歡而且信任的人」就是朋友。

所以,即使業務人員的最終目的都希望做到生意,旦先營造「朋友關係」還是一種眼光放遠的有效方法。

如果是交朋友,就不要讓人感到你很現實,這是需要技巧的。你要「關心」你的潛在客戶,大於你「算計」他有多少錢可以付給你。如果你的客戶覺得你對他好,他會更快把錢掏出來!

尤其莫忘「助人者,人恆助之」的道理,如果你可以在客戶心目中建立起「熱心又資訊豐富」的形象,當他有「好處」時,也會先想到你。多年來我採買的廣告代理商一直沒變,就是因為她常常可以幫我解決問題!例如,我擔心明天舉辦的記者會不夠熱鬧,她就算不能「落人來」,也會自己來捧場!她先幫助我,未來有機會時我也會給她業績。

技巧 5 先做功課了解目標對象背景

Google一下,看看你想經營的這個人脈的過去。如果你找到他的資料,對他的背景有些基本了解,也許你有些經歷跟他是有交集的,那這個素材將有助於攀談及打破沉默!

很多陌生人看到我會說:「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或「我很喜歡聽你的演講!」坦白說,遇到這種情形,我都會挺高興的!即使他是要來推銷某種東西,但因為他曾經關心我,我也會給他較多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