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阿芬多年省吃儉用,拉拔女兒小美念美國芝X哥大學經濟系,終於小美今年暑假可以大學畢業。我問阿芬說,小美是不是今年夏天就可以回台灣一家團聚,阿芬搖頭說,女兒恐怕不會回台灣了。

大學菜鳥 年薪430萬

芝X哥大學是美國名校,全校教職員及校友獲得諾貝爾獎的人數是美國大學最多的,尤其經濟系更是有名。就讀如此名校,小美每年學費連同生活費開支約6萬美金,4年下來,花費20幾萬美金,換算差不多是6、700多萬台幣。但是,台灣現在的薪資水平太低,即便國外名校的大學生,在台灣也不一定保障高薪,假設小美能夠月入台幣5萬「高薪」,阿芬的投資也需要10多年才能回本(不吃不喝的話),更何況一個剛大學畢業的菜鳥,怎麼可能在台灣有月薪5萬?

幸好小美很爭氣,在校成績不錯,現在已經找到一個華爾街投資顧問公司的工作了。投資公司開出了年薪8萬美金,每年另有6萬5美金的紅利,阿芬說除非公司財務出大問題,這6萬5的紅利幾乎篤定拿到。我在心中一算,天啊,一個菜鳥大學畢業生竟然一年可以拿到將近430多萬台幣。似乎看出我心中的驚訝,阿芬也淡淡地說,自己幹了快30年的工,算算所累積的年資,自己現在的年薪還遠不如小美的薪水。

每周工時100多小時

當然,美國是個大資本主義國家,公司不斷壓榨每個員工產值,收入高代表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這間投資顧問公司每人每周工時約100小時,假設一周每天都上班的話,一天要做14小時,難怪阿芬力勸小美不要在這間公司久待,太傷身體了。也因為員工平均每天都工作到半夜兩點才下班,因此阿芬叫小美在公司附近租一個小套房,下班走路就可以到家,不要寶貝女兒半夜還必須搭乘紐約惡名昭彰的地鐵通勤。

小美公司位於紐約時代廣場附近,寸土寸金,一間7、8坪小套房月租約3500塊美金,差不多10萬元台幣了,而且要先搶先贏,機會稍縱即逝,因為房子太熱門,完全是賣方市場,毫無談價空間。而且,小美還必須帶著現在芝大房東的「推薦信」到紐約,接受紐約房東的「面試」,推薦信必須說小美是個負責任的房客,每期房租都準時繳清、信用良好等語,這樣紐約房東才會考慮出租。小美打算先在公司做個幾年累積資歷,有著華爾街工作的漂亮經歷後以此為跳板,再申請美國名校的EMBA,繼續攻讀學位。

小美雖然收入高,但是三分之一的薪水必須繳稅,收入扣除稅金和房屋租金,年收入還有170萬台幣,當然紐約的生活費和物價頗高,但無論如何,她可以存下的錢絕對遠比同學歷的大學生在台灣賺得多。紐約什麼沒有,機會最多,但也要看有沒有本領爭取,即便爭取到,也要小心不被更有競爭優勢的後輩搶走你的工作,因此你只能不斷變強,不進則退。

我原本是問阿芬要不要叫小美回來一家團聚的,但聽完阿芬的分享,我噤不敢語。台灣的薪資待遇不升反降,學歷貶值,也難怪我們大學畢業生深感苦悶,投資念學位的時間和金錢都很難回收,像小美這樣的人才在台灣恐也難伸展抱負。我周遭好幾個朋友都有類似的經歷,另外一個同事阿娥的女兒今年暑假也要從UCLA碩士畢業,也打算留在美國開創事業。

美國之所以強大,正因她如江河納百川,廣迎各地精英。令我不能理解的是,有些台灣公司認為新鮮人因為剛畢業,啥都不懂,是到公司來學習而非貢獻的,只願意給22K;但為何在美國,同樣是對待新鮮人,人家願意用高薪來吸引人才呢?至此,我心中有股說不出的悲傷,且難過地發現自己國家不是沒有人才,而是留不住人才。唉,我雖深愛台灣,卻越來越不了解台灣了。台灣,真是這些旅外遊子回不去的家鄉。

蘊空╱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