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被管束的張家祥,16歲就逃家,一次父親再度找到他,帶他吃的那碗丼飯,卻改變他的一生,「我想學日本料理」,父親將他送到台北習藝,出師後在北、中、南日本料理店間流轉,22歲結婚,他的玩心依舊很重,外遇不斷,卻也獲妻諒解,2008年,終於迷途返家,並與妻子合開日本料理店,有創意、吃健康,人生歷練讓他做出有深度的料理,扭轉全家命運。


台灣的打罵教育,產生許多叛逆的孩子,新陶膳老闆張家祥就是其中,「高一不喜歡念書,就逃家,出去混,打架鬧事。」他的父親經常四處「抓人」,「最後一次抓到我時,爸爸帶我到台中一家日本料理店吃丼飯。」
「我看到師父穿著體面,在吧台料理,很有氣勢;吃丼飯時,蝦子清爽又酥脆。」他愛上日本料理,在父親的安排下,北上投靠親戚,進入菊園。
習藝生活並不輕鬆,張家祥說:「以前的人比較嚴格,因備料動作慢,曾被師父、師兄3人押著罵。」但基本功學得紮實,「烤台、炸台…都要輪流做。」出師後,他四處跳槽,「台中、高雄的日本料理都待過,去看看氛圍、了解食材差異。」
自製味噌燉豬腳
隱藏版菜單,以自製味噌慢火燉豬腳,需預約,售價280元。
外遇不斷 老婆隱忍

22歲與年長4歲的太太楊瑞香結婚,年輕、玩心仍重,「我懷老大時他就外遇。」楊瑞香說。2003年,張家祥還與女友在台北合夥開日本料理店。他擔任料理長,做出各式極具創意的日本料理,他說:「要讓客人吃得滿意。」
個性傳統、保守的楊瑞香,帶著小孩待在高雄。面對先生的外遇,她無奈隱忍,「我從來沒在他面前說過離婚。」她很少抱怨,還替先生辯解:「他雖然在外面這樣,也會顧著家,賺的錢都會拿回來。」
當情人變同事,工作摩擦難免,「6年來吵吵鬧鬧,理念不合。」感情淡了後,張家祥也覺得累了,「小孩長大,我想家了。」倦鳥歸巢,這一回他想和老婆合開日本料理店。
歷經情海風波,脾氣暴躁、意氣用事的他,學會沉澱,料理技藝也更上一層,「過去的經驗,讓我成長很多,面對料理更成熟。」他說:「以前的料理屬於年輕的作法,吃下去會覺得師傅有經驗,但沒有內涵。現在我的東西比較內斂,吃得到它的內容。」
頂級蓋飯
放入10多種當季食材,蝦蟹、海膽、干貝等,簡餐580元。
花果入菜 創意健康

張家祥比喻:「我會將花放進壽司裡,搭配起來,讓客人吃到不同的感覺。以前的我,就不會這麼做。」還將草莓剖開,中間夾著柿子柚,成為另類創意吃法,「一邊做料理,就一邊想,可以怎樣變化。」曾經推出年菜,以自製味噌燉豬腳,做出獨特的家常菜。
每一道料理都是結合20多年料理經驗的變化,「我很龜毛,連醬料都要自己做。」員工受不了,相繼離職,幸好大兒子、小兒子對日本料理有興趣,願意回來接班。他把小孩當朋友,以建議的方式教導他們。
負責外場的楊瑞香說:「全家一起工作,比較有成就感。」現在,張家祥專心培養兒子,希望他們盡早獨當一面。全家共拼事業,他的心依然飛揚,還想拼搏,「我會把這間店留給兒子,自己出去打拼,再開1間分店。」他野心勃勃的說。

【張家祥小檔案】

年齡:1970年(44歲)
學歷:高中肄業
經歷:
17歲 菊園日本料理店當學徒
33歲 和朋友合夥開日本料理店,當料理長
38歲 和老婆創業,開「新陶膳」
【店家資料】

地址:台北市吳興街220巷21號(北醫第3大樓對面)
電話:(02)2738-0089
月營業額:40萬元(淨利2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