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的新聞說,台灣有嚴重的剩女問題,也就是說,大齡不婚的女性比率甚高。從定義上講,我是剩女。也有很多剩女朋友。但剩女真難聽!沒人喜歡這麼被叫吧。

我所認識的中產階級剩女中,不乏工作能力強,思維理性,辦事有條不紊的傢伙,長相美醜不論。依我說,台灣經濟成長的動力裡,剩女有一份功勞。可以隨時出差、加班、接受調遣,又以女性特有的小心眼把事情處理到一個萬全,讓(無論何種性別的)長官屬下接下去好辦事,這個人,經常在個人生活層次上是大家口中的剩女吧?
 

大多沒空「卵巢護理」

有一面「工作狂=沒人生」的檢驗鏡,是剩女多少都會碰到的。其實剩女自己壓力也很大好嗎?在「女人味」和「霹靂手段把事辦好」之間,多少存在著衝突。
該徹底爆發腦力熬夜到深更,還是放鬆休息讓女性荷爾蒙分泌(去養生水療館做個「卵巢護理」按摩),這兩種衝突的價值之間,女性尋找到各自的策略,卻不是人人適用的。事不關己地說「那是她的功課」,或「其中有妳要學的智慧」,當然很輕易。如果選一項「最想替剩女爭取的權利」,我會選「機歪的權力」。
舉例說,剩女一定被如此關懷過吧:「都是妳眼光太高了啦!」「自認很了解」的踩線發言,從診所醫生娘到看妳長大的親戚。有百分之百好意,也有裝好意的。即使明知是假,若不溫柔吞下,會被當作荷爾蒙失調難相處吧?
於是不禁壓抑了真心的喜好和厭惡反應,快過對手一刀電檢掉內心機歪的聲音。好了,夠努力在自我成長了,偶爾也可試試毫不壓抑地機歪一下子?

 

張惠菁《啟稟娘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