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多小姐

要真正了解一個人,至少得跟他分手一次!《安娜‧卡列尼娜》開篇第一句便寫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覺得,愛情也是如此。

莫名奇妙的分手 情傷永難終結

戀愛中的粉紅泡泡,在曠男怨女的眼裡看來,大概不過是:「啊,好閃!」等到自己變成愛情的主角,同樣也會不由自主向四周掃射愛情的光芒。失戀就不一樣了,看到別人失戀,旁觀者除了問一句:「你還好吧?」大多數人在心裡可能都想問:「你們怎麼分手的?」如果真的追問下去,100種人大概有101種分手實境,而且往往匪夷所思。

如果要真正了解一個人(包括自己),那麼就至少得分手一次。

我想起前幾年的電視劇《名揚四海》,劇中女主角「美麗」從小就愛著「石頭」,因為愛得太深了,所以就連分手也是為了對方好,「美麗」的性格表露無疑。我永遠記得那令人傷心的台詞:「我很感謝你說要永遠和我在一起,我會永遠記在心裡。但是我不能沒有耳朵、沒有眼睛,看不到你最愛的人,其實是GIGI。」兩個人能夠好好地說清楚,大概是最完美的分手了吧!

前一陣子很紅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大魔王丁立威要跟程又青分手,什麼都沒說,突然就從她的生活中消失。多年以後,當大魔王再次出現,「不甘心」造成的「在意」,逐漸演變成「怦然心動」,也難怪分手後程又青早該知道他不適合,卻還是往火裡跳。這個劇情走向,是因為程又青不了解自己,以為自己可以「改變」和「接受」造成的。

雙方說清楚講明白 快樂或悲傷自己決定

了解了別人或自己,就能夠接受「兩人應該分手」這件事嗎?最近讀了一本驚悚的愛情小說《舌尖上凋落的愛情》,這本書的驚悚不在於情節,而是對「不想分手」的執著。書中的女主角是一位廚師,她和建築師戀人曾經構築過相同的夢想:兩人一起創立工作室,她開烹飪教室,他設計房子,多麼美好的一對!然而,這時有個美麗的模特兒出現,就像韓劇中典型的美女,一出現,男主角便陷落了。更慘的是,女主角親眼目睹兩人如同享用大餐般的親熱畫面。

看到自己深愛的男人和別的女人在床上激情忘我,女主角受到打擊,頓時只能自暴自棄。她說:「如果我是動物,我應該是和山羊差不多,但更像身軀龐大、頭上長著鈍角的駝鹿。腿上沒有關節,也沒有膝蓋,睡覺的時候也不能躺下,只要受到打擊摔倒在地,就再也站不起來。如果毫無疑慮依靠的大樹突然倒下,駝鹿也將無力地倒下,從此再也不能站起來……。」

大部分的愛情故事,都開始於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愛情,然而這部小說,卻開始於愛情結束的地方。愛情結束了,從兩個人回到一個人,這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但如果像女主角一樣,生命中已經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失去,只能心懷希望,在復合和復仇之間徘徊,是不是就能少難過一點呢?

或許吧,也許當下能夠難過少一點,但卻要難過久一點。

我突然想起,最近很流行將「愛自己」掛在嘴邊。失戀了,朋友的安慰除了先臭罵一頓負心漢,再來可能就會接著說:「你要多愛自己一點。」但愛情一向是「我愛你」,失戀則是「我」愛的「你」不見了,「我」會痛、會難過,所以女主角獨白道:「即使我擁有一切,只要你離開了,我就無異於失去了全部。再見。不過你在她身邊的時候,也要偶爾想起我才行,因為我要在這裡繼續我的縷縷悲傷。」

在分手時,我們總是追問:「愛情是什麼?我們真的愛對方、也得到過對方的愛嗎?」

這個問題也許永遠沒有解答,也許這個問題在下一位良人出現時就會被拋在腦後,當下我們可以做的,就只有多了解對方一點點,多了解自己一點點,然後選擇快樂或悲傷。

互不相干的兩人 終能各自重生

故事的最後,復仇完成,憤怒平息,終於可以回歸自我。女主角說:「現在,也許我們已經變成了互不相干的兩棵樹。互不相干的兩棵樹,只能吸收不同高度的聲音。地上總是充滿生物,所有的一切在出生的瞬間就開始走向死亡,有的繁盛,有的衰落,有的重生,有的流淌。活著的事物在輪流變換。重要的不是現在要去哪裡,而是正在活動的事實。」

如果有朋友失戀了,我會推薦這本書給他,讓他跟著主角陷入痛苦與絕望,然後狠狠地重生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