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哥剛從西班牙回來就給我打電話,他說分手以後的低潮,在旅行裡得到了抒解,「我喜歡戀愛,但我想我不適合一對一的承諾關係」,龍哥彷彿有頓悟般說著,這番話自我認識他以來每隔幾年都要聽一次。龍哥長得好看、個性迷人,除了感情無法安定,簡直沒啥缺點,他是萬人迷,在愛情裡稱霸,在友誼裡稱王,人人都想霸佔他,偏偏他一安定下來就會變得萎靡,可越是這樣的人,越難逃脫愛的迷霧。

愛上淑女 兩敗俱傷

他剛結束一段為時3年的戀情,在他的戀愛週期裡已經算久了,這場戀愛兩敗俱傷,結束時弄得我們周圍朋友都人仰馬翻,「你應該跟浪女在一起,偏偏選了個淑女。」我說,「我錯了!」他回答,不是因為花心,而是自以為可以為這女子改變,就此安定,沒想到安定帶給他的只有衰老,龍哥是不老的,唯有逃。
 
一趟3個月的旅程,龍哥始終單身,英文不好的他,卻也結識了各國朋友,甚至興起到西班牙開餐館的念頭,他提起在背包客棧的偶遇,在火車上與這人那人的相逢,筆記本上滿滿都是朋友的留言與地址,「我要苦練英文,」他說,「為什麼不能愛很多人?」他苦惱著。「愛情跟友誼不一樣啊!愛情裡無法克服獨佔欲。」我回答。「所以我不戀愛了。」他說。「小愛化大愛。」我笑了起來。

提起剛分手那個女孩,他語氣又低落了,「她教會了我很多,讓我知道自己還沒能力安定在一個女人身邊。」他彷彿真的有悔悟,「我要去很多地方旅行,我要愛很多人,但都不是愛情,我知道我的命運了。」「你還愛她嗎?」我問,他苦笑著,說:「如果我說還愛,她一定不相信。」

陳雪《命運交織的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