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華

夏天來了,就是一個學年的結束。開始,卻是句點……
 
很不幸的,我的夏天總是無法和比基尼、辣妹或是浮潛、衝浪等水上活動有太多的連結。
 
不都這麼說嗎——童年的成長影響著我們人生的深遠定義。
 
醒來後還要發呆
冰西瓜把你喚醒
 

 
在我們那個以升學為主的年代,我習慣扮演「好學生」的角色,喜歡按部就班,總覺得人生就該有個目標,然後一步一步達成。

雖然至今我仍不明白,為什麼每個學期的開始是在暑假結束,而不是過完年? 
 
夏天來了,就是一個學年的結束。開始,卻是句點。
 
在小時候的記憶裡,夏天等於可以擁有一個完整的悠長假期。午後突如其來的一場雷陣雨,抑或有蟬聲配樂當背景,睡起午覺總是特別舒服。即使醒來還要發呆許久,直到被冰凍的西瓜喚醒。
 
國小的第一次畢業典禮,真正體會到離別,原來是可以這麼傷心的。國中畢業參加人生的第一次聯考,是該學會為自己負責,檢視你過去的付出與努力。高中升大學就是個大人了,好像沒有人可以繼續嚴格地約束你,甚至已到了談戀愛的「合法年紀」。
 
那年夏天在聯考放榜時,我陪著落榜的同學去看了《小爸爸的天空》,然後打包上成功嶺的前夕,一個人在電影院裡看《安安》,默默地流淚。
 
原來青春不僅是耀眼的揮霍,還有著屬於它的殘酷與現實。
 
當時台灣紅極一時的「YA電影」(young-adult),不管內容是描寫年輕人的愛情、家庭、友誼,或對未來的茫然等,常常都是發生在某一個夏天;經歷過,懂事了,彷彿蛹的重生,繼續投入另一段旅程。
 
電影落幕的畫面,可能就是一群人面對陽光前進,而過去發生的一切雖如此重要,但也可以揮揮手彷彿不曾發生,或許只因為青春無敵。而在多年後我也慢慢體悟,陽光除了是光明的象徵,更是面對內心陰霾的最好治療。
 
於是我也照著這樣的認定,畫出藍圖,寫我人生的劇本。
 
不懂愛自己的人
聽到自己心跳聲
 
從小父親早逝,母親的離開便成為我人生第一個最難熬的關卡。
 
在覺得全世界只剩下自己的那個孤單夏季,我決定放棄積極進取過日子,有將近100天不間斷地泡在游泳池裡。就像陶晶瑩在歌裡唱著:
 
我想動一動,忘記一點憂愁
我想流汗,消耗一些難過
 我想證明,一個人也能活
我想哭,不要你們笑我……
 
直到「下一個呼吸,就把你忘掉」,如此為自己療傷。
 
在水裡的感覺真好,那個始終不懂愛自己的人,終於清楚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在呼吸換氣的那一個剎那,證明自己仍然活著,並決定好好活著。
 
於是我終於知道自己,生來就是一條魚。一如陳綺貞的〈魚〉: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每每在嘈雜的現實世界活得不耐煩,我必須回到水中,沉澱。
 
所以啊,總幻想著去一個熱帶的島嶼或城市,無所事事待上一段時間。讓自己曬得黝黑,過著和以往不同的人生,以為從此可以豁達。
 
那時候,如果只能選擇一首歌曲陪伴,我會隨身帶著陶喆的〈沙灘〉:
 
空無一人這片沙灘,風吹過來冷冷海岸
我輕輕抖落鞋裡的沙,看著我的腳印
 一個人,一步步,好寂寞……
 
後來我經歷了在颱風之中,媽媽留下來的房子無情地倒入水中,一切成為泡沫,那是夏天。準備要到北京開始自己的新生,卻檢查出罹患了第三期的鼻咽癌,那也是夏天。
 
有時候,生命會用它的方式讓你走一遭,然後重生。即便你一直站在原地,不肯移動。
 
因此在夏天的海邊,我總愛光著腳吟唱著〈她沿著沙灘的邊緣走〉:
 
生命中沒有多少時候
可以這樣沿著什麼沒有目地的走
 也沒有什麼人規定過
只有十七歲才可以光著腳
 十七歲才能為這樣
簡單的事實微笑……
 
直到了解「生命是不是也是這樣的一場詭計?她有點心虛,不能再為這樣簡單的事實微笑。」
 
在北京生活了將近七年,《我在墾丁天氣晴》是我看的唯一一齣台灣偶像劇。該劇主題曲〈有你的快樂〉演唱人王若琳的聲音陪我度過一個異鄉的低潮期。我同時清楚,不管離得再久再遠,有一天我總會回到讓我思念的地方。
 
今年,是我回到台灣的第一個夏天。在告別北京前,我寫了一首歌詞,叫作〈你看到的我是藍色的〉,為自己的飄泊畫下一個休止符。
 
我曾經在這條路上
轉了好幾個彎
 才終於懂得張開翅膀
放你去藍天盡情的飛翔……
 
多麼希望,現在的你看到的我是藍色的。一片晴空,且萬里無雲。
 


●作家小檔案:何厚華
 
資深音樂人、作詞人、廣播人、演說人、文字工作者,策畫過100多張流行專輯,寫過300多首歌詞,出過4本書,還當選過廣播情人。在北京生活了六年多,最近返回台灣定居,喜歡演講、喜歡分享,自詡現在是個「臉書作者」,以採訪民宿、遊山玩水為職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