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健鵬

又快到了百貨公司的旺季時刻,最近一位外商公司的總經理級好友跟我分享他們公司最近遇到的困難。

狀況1

跨部門溝通不良

總經理也沒輒

這位總經理說,最近門市忙得很慘,但是資訊及貨運老是出問題。雖然現場人員有跟公司相關部門主管反應,但是得到的答案總是令人沮喪,一堆有的沒的理由。更慘的是,這些外商公司往往採用矩陣式組織,有許多部門的直屬主管是屬於總公司或是歸區域總部管理,既使你是台灣的總經理,也無法直接管理,這些資訊或是財務主管可以回他說:「我的老闆不同意。」或是「這是總公司的原則。」或者推說:「已經反應了,但是目前沒有答案。」面對這樣的回答,即使身為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也無計可施。

狀況2

謹守分內事

其它的我不管

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我另一位好友的身上,之前他們要搬遷台灣分公司,所有工作都要經過總公司同意,過程往往要等很久,浪費許多時間與成本,但是也只能等待與忍耐。這就是大多數人上班處理問題的想法與做法:認為自己已經將該做的部分做完了,至於其他的部分,不好意思,我也沒辦法!

狀況3

推責任踢皮球

官僚方式應付

在政治界,這樣的問題更是屢見不鮮,尤其對問題的態度大多數只是推責任,無法推就說再研究,不然就是等到大家淡忘為止。就如現在房價高漲民怨第一名,年輕人根本無力買屋,政府的反應也是令人無法接受,選舉到了才來做些樣版交代一下。政治的人物說:「庶民經濟」、「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這句話真的很好,但是真的是如此嗎?如果常在我心,怎麼對大家的問題會是以官僚的方式來處理?

把公事當急事處理

調整心態假私濟公

上班族會說:「我很愛我的公司。」或是「我愛我的工作。」但如果真愛公司,為什麼大家處理問題的方式總停留在問題處理與責任的劃分,好像只要不是我的責任,就不是我的問題。其中的差別,就在於是否真正的「愛」。

如果真的愛的話,就會當成是自己的問題來處理,就如父母親愛孩子,如果孩子在學校有問題,我相信做父母的一定感覺好像是自己的成績差一樣的難受。明明是孩子的問題,因為愛,就變成自己的問題了。

相同的狀況,如果我們聽到第一線的員工抱怨「客戶等結帳要一個小時」、「跟總公司訂的商品都缺貨」,處理的方式卻還在互推「問題是誰的」,根本是在互推責任。如果你真的愛你的工作、你的公司,愛的表現應該是根本坐不住,想立刻到現場了解、幫助及立刻處理,這就是「愛」的力量。

這位總經理總是不管自己是否休假中,只要接到第一線員工反應問題,就立刻親臨現場去處理,我知道這個動力就是因為「愛」的力量。後來我問他結果如何?

他說:「好巧我們的大老闆被我找到了,而且他人正在亞洲,他聽了也很震驚,並且承諾會立即去處理及解決這些作業系統的問題。」

又一個「愛」的力量的體現!當你用愛去對待你的工作時,當你用愛去對待你的家人時,當你用愛去對待你所愛的人時,就是會擁有不同的結果。

「愛人如己」如果擴大為「愛公司如己」,相信你的做法與行動力一定是不一樣的,以前看過一篇文章說到:「如果你將你上班的公司當成自己的,有一天你也會擁有自己的公司。」當時這段話深深的打動我,如果再加上愛的力量加持,我相信這句話可以更快的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