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通常是員工最期待的公司活動,因為一年中只有這一天員工變成公司主角。然而,我在前公司上班時,每到尾牙時期,真是有苦難言。

假裝親民 尊重下屬

那公司規模不大,員工大約30來人,因為我是菜鳥,所以連續幾年都被交辦籌劃尾牙工作。一開始老闆還假裝親民告訴我,尾牙是要犒賞各位同事的,所以想要怎麼辦,同事決定就好,他沒有意見。當時我真的一一去詢問同事想法,所獲得結論是大家想藉此機會到高檔餐廳大吃一頓,因為月領2、3萬的我們平常吃不起,同事們還熱心地提供我各間高檔餐廳的資料,共計10間左右,一客套餐價格約在一千元上下。我認真上網了解各家餐廳是否有適合場地、套餐菜單是否有優惠等細節,為了怕餐廳被訂走,我甚至先打電話去預定,在完善準備後,我提交一份精華版企劃書給老闆,當時心中胸有成足的認為應該萬事穩當了。
 
想不到老闆一看,就說我的提案太老套,年輕人做事應該要有創意,又說不希望尾牙淪落到吃吃喝喝,希望看到同事團結一心、集體努力,所以叫所有同事都要分組表演,增加歡樂氣氛。此外,老闆覺得到高級餐廳吃飯了無新意,他認為吃啥不是重點,吃飽就好,所以他叫我去訂海X王的年菜套餐即可,當時一桌只要約5千元。消息一出,所有同事的臉馬上綠的有如史瑞克一般。

因為老闆規定要準備表演節目,所有同事不管老的、年輕的,都必須要分組參加,而且老闆說不可以用上班時間彩排,因此大家只得利用下班時間演練;只是,有些客戶常常留到很晚,即便已是我們下班時間,這些客戶仍然慢吞吞地洽公,還佔用我們彩排的會議室,所以有時都要等到好晚,才有場地可以彩排。

另外,老闆又再次強調希望大家有創意,所以有些年輕的同事為了迎合上意,決定去租用表演道具及服裝,相較之下,幾位資深同事雖然原本參加意願就不高,但為了不讓老闆覺得他們配合度比年輕人低,也只好咬牙硬拚。

撐了幾天後,陸續有同事來找我抱怨,有人說為了排練尾牙節目耽誤了接小孩,也有人說租服裝和道具的錢是否可以公款支付,還有人說下班排演是否可以算加班費,更有人說如果員工才是尾牙的主角,那為何不是老闆下海表演節目,尾牙為何變成員工責任制,老闆為何不能請人來表演,為何我們不能舒舒服服到高級餐廳吃一餐就好,明明心中不爽,為何要假裝和樂融融表演呢?各式各樣的負面問題砸的我頭暈目眩。然而身為菜鳥又是苦命承辦人的我,根本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向各位前輩鞠躬哈腰。

同事抱怨 我成箭靶

其實我不知道老闆是真不知還是假不知道同事的負面情緒,無論如何他聰明地不做任何反應。而同事們明知我只是執行老闆旨意的橡皮圖章,卻依舊向我抱怨,有時我請同事將他們的期望直接告訴老闆,他們卻又不敢。我後來又連續辦了好幾年的尾牙,每年一到此時,就是本人最焦慮難安之際。

在此本人以慘痛經驗向各位老闆建議,員工通常只想安然度過尾牙,到高級餐廳打打牙祭,收個年終獎金好過年,各位老闆要員工比賽表演或男扮女裝演出的「創意」想法,真的就省省吧。

蘊空╱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