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月治

那一年,我帶初中二年級的班,這個班的學生還算乖巧聽話。大他們沒幾歲的我和學生也相處融洽,只有幾個調皮搗蛋的學生比較傷腦筋。

有一天下午,數學老師告訴我班上一位戴姓學生翹課了,這學生早上還有來上課,下午怎麼就翹課了呢?因為他功課不好又愛玩,平常就有曠課紀錄,我就先入為主地認定,他一定是又跑去哪裡鬼混了。一忙起來也忘了和家長聯絡,想說等明天他來上課時再好好罵他 。

第二天下午戴姓學生來上課了,看起來很沒精神的樣子,我生氣地問他:「昨天下午怎麼沒來上課?」他低著頭,沒回答。我提高了聲音,再次問他:「昨天跑去哪裡玩了?」他仍然不回答。我氣極了,大聲斥責他,他緊閉著嘴,不發一語,臉上有一種倔強又悲傷的神情。盛怒之下的我沒有多想,命令他去教室外面罰站。大概是受到我情緒影響,整節課的氣氛變得有點沉悶。

下課的時候,一個學生悄悄跑來告訴我,昨天中午,這位戴姓同學的媽媽因癌症病情惡化眼看快不行了,他爸爸拜託鄰居來學校通知兒子趕快回家見媽媽最後一面 (那個年代鄉下電話還沒有普及),戴姓學生來不及請假,就急忙回家……啊,原來是這樣!我呆住了!腦袋好像被誰狠狠敲了一下,既震驚又後悔。一個孩子要面對失去母親的痛,又要面對老師的誤會責罵,他能承受多少?我自責為什麼平常沒有多關心一下這孩子?為什麼我沒把事情弄清楚就責怪他?

一直到現在,每當想起這件事,內心還是充滿愧疚!那孩子倔強中又帶著悲傷的眼神依然如在眼前。他彷彿提醒我,凡事不能先入為主地認定判斷,對身邊的人更應該多點關心和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