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英雲

前些日子,女兒po了一則有關吳念真導演失去嗅覺的豁達生活與我分享。我是因為一場車禍而失去嗅覺的。

失去嗅覺之前,我喜歡偶爾喝杯咖啡,享受一下咖啡香醇濃郁的氣息,然而失去嗅覺後,我喝的充其量只是一杯糖水,聞不到香氣的咖啡,對我來說,已無意義,只有徒增體重的負擔。十年來,我再也沒喝過咖啡。

記得女兒唸大學時,有一次約了六、七位同學回來過夜。我心想那麼多個美少女要來,得好好準備一下。首先,棉被得洗得香噴噴。於是「熊寶貝」一加再加,既然聞不到香味,就一直加到認為滿意為止。後來聽女兒說,那一天,她們一回到家門口,還沒進到二樓的臥房,就聞到滿室香味。原來那天晚上,這群吱吱喳喳的麻雀,是被薰得一夜沒睡啦!

失去嗅覺最驚險的事是發生在廚房。曾經有一次,我把鍋子放在爐火上,轉頭做其他的事,突然眼角瞄到瓦斯爐上冒出一團熊熊烈火,原來鍋子下面黏住一片隔熱板,初燃燒時沒聞到焦味,才會演變成驚悚畫面,還好最後只是虛驚一場。諸如此類的事,三不五時會發生,這一切都是沒有嗅覺惹的禍。

聞不到香味,當然也就聞不到臭味,當旁人被臭氣熏得皺眉摀鼻時,我卻可以若無其事。或許,這就是給沒有嗅覺的人唯一的優惠吧?儘管如此,上公廁的我還是會習慣摀鼻、摒氣,因為臭氣、臭氣,即使沒有聞到臭也會吸到氣啊!

我就這一枝拙筆,當你看完我的描述,一定還是無法想像失去嗅覺是怎樣,就像我也沒辦法體會失去聽覺的人會有什麼不便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