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薇哭了。」班上小女生半是興奮半是緊張的衝進教室,「老師,是大雄……」

好啊,又是大雄。

大雄粗壯,行事魯莽。掃廁所,廁所會淹水;掃校長室,校長心愛的花盆會破掉;讓他幫忙發作業,會有很多人的作業找不到;更不必提他每天撞到人,推到人,弄倒人的事了,天天都有人來打小報告。

而現在……
二話不說,我立刻衝到現場。現場在操場跑道邊,一年級的小薇,正坐在地上號啕大哭,我們大雄蹲坐在她旁邊,神情緊張懊惱,眼角還含著幾滴淚水,絕對又是他闖的禍。

「我不是跟你說了很多很多遍了嗎?做事情要小心一點,不要動不動就去侵犯到別人,你看,又多了一名受害者,她有沒有受傷?如果她受了傷,這種責任你扛得起來嗎……」我是又氣又急,劈里啪啦念了一大串,隨著我念他的聲音,小薇就哭得更淒慘。

不找麻煩 麻煩自來

「啊我……」大雄想說,我揮揮手,要他趕緊想想如何善後,我已經可以預想畫面:愛子心切的小薇媽,指著我的鼻子,罵我為什麼沒有顧好她的心肝寶貝?
我的畫面還沒想完,小薇自己搶著說:「不是啦,是人家撞到大哥哥,人家自己跌倒的啦。」

「啊?自己跌倒?」

旁邊小女生跟著七嘴八舌的補充,說是大雄今天很乖哦,下課的時候就站在跑道邊看大家玩球,只是他不去找麻煩,麻煩也自己來找他。小薇和同學玩,玩著玩著,好像大雄是個超大的麻煩磁鐵,小薇就自己一頭撞上他的肚子,反彈,結果就跌到了地上。

「是這樣?」我懷疑,「那你幹嘛坐著?」
「我怕把她嚇哭呀。」大雄搔著頭,「可是又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我怕我如果去安慰她……」

後面的話我明白了,這個平時粗莽的孩子,這回學了個乖,他想安慰小學妹,卻又不知道怎麼辦,怕一伸手又造成更大的傷害,只好坐在旁邊陪她哭,希望等她哭夠了,說不定就沒事了。

做老師,也會有看走眼的時候,我實在不該用先入為主的觀念看他,我跟他說聲對不起,陪他牽起小薇:「下回別人再來撞你,你要記得閃開……不對,閃開會害人跌倒,你要把他擋住,記得了嗎?」我交代,這孩子呵呵笑一笑,也不知道他記不記得住。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