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藤喜之

雖然「成功的線索」應該每天都會降臨在任何地方,但是它具有「肉眼看不到」的特質。既然看不見,該怎麼做才能捉住「成功的線索」呢?

還是有辦法的。我決定每週一次,亦即「星期四」,「把焦點放在每週四發生的事情,一定要選擇一個以往從未選過的選項」的規定,這樣就能輕易地捉住「成功的線索」。

為什麼是每個星期四呢?其實沒有任何根據……(笑)。如果一定要說出個理由,應該是週四在一星期的中間,既沒有週一的緊張感,也不像週五會讓人感到心浮氣躁,所以可以從容地環顧四周吧!

儘管「每週只有一次」,「一個月也能得到四次機會」,因此可以在短短的一個月內慢慢地改變自己,建構出異於以往的人脈。

週四Yes日 任何挑戰都Yes

學弟甲因為實踐「成功的線索在每週四降臨」的心法,得到一個大好機會。

他決定「只要週四出現以往從未選過的選項,無論能不能辦到,都必須接受。」因而得到了與客戶討論工作的機會。

那天是星期四,學弟甲一邊擔心自己可能辦不到,一邊惶恐地回答電話另一端的客戶:「我立刻進行。」便馬上付諸行動了。

對方是一位大老闆,這位老闆也嚇了一跳,對他說:「你跟以前完全不一樣耶,工作表現雖然差強人意(笑),但立刻執行的人還真是少見。太好了!下次一起吃飯吧!」

跟身經百戰的大老闆單獨吃飯的機會原本就很難得,學弟甲後來卻能常常跟這位老闆見面。

學弟甲說:「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會嚇得不敢採取任何行動吧!可是因為我決定試著選擇發生於週四、以前沒選過的選項,在週四嘗試從未做過的事物的規則,才會無條件接受老闆提供的機會。」

只因為做了這個決定,他就得到了重要的人脈。

一般人面對「從未經歷過的事物」時,總是會猶豫不決、心生膽怯。但是一旦「規則化」,就無需多餘的猶豫,因為既然是給自己的規定,就與喜不喜歡無關,「腦子裡想到的只有執行而已」。

勇於接受變化 勇於捉住成功機會

相較於甲學弟,另一位大學生乙,一直以來他都很支持「經營者海外研討會」,有一次他到洛杉磯拜訪,某位大型餐飲連鎖店的經營者問他:「我想到香港開店,你要不要試試看呢?」

我聽到時,驚呼道:「哇!真是了不起!可以參與海外事業的成立,你真是幸運啊!去吧!去吧!你將來一定可以當上董事的!」雖然跟我無關,但自己也跟著莫名興奮起來。然而,乙學生卻不同意。

「……我不能去,我想在東京發掘自己的可能性。」他說道。

我心想:「你真的是放棄了一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由於他沒有「試著選擇以往從未選過的選項」的規則,因此斷然回絕了老闆的提議。如果是我,才不會思前想後,一定當場就答應了吧!

對於「以往從未採取的行動」,多數人都會感到畏懼。因為不想改變、害怕變化,因而對異質事物或違背自己想法的東西敬而遠之,或許一百個人裡只有一個人勇於接受變化。

但是,只要選擇「以往從未選過的選項」,就可以捉到「成功的線索」,成為「一百人裡的一人」,你不覺得即使是傻瓜也能辦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