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劃室的Jannie送來喜餅和喜帖,邀請我們去喝喜酒,強調喜宴設在信義區的五星級飯店,希望我們都能出席。她走了後,Ivonne說Jannie提到因為新郎交友廣闊,席開30桌,每桌要價兩萬。蝦米?一桌兩萬?一向每人1千元紅包的內規怎麼好去喝人家一桌兩萬的喜酒?一番討論的結果,有收到喜餅喜帖但不出席的人包一千,要出席的人就包兩千。我們因這件事討論起各自包紅包的經驗。

友嫁有錢人 開了眼界

Diann說她大學畢業一年後,4人死黨其中一人要結婚。新郎家族事業很大,所以婚禮由男方包辦,唯她們3人對沒能當伴娘一事頗為遺憾。晚上3人到了五星級飯店的婚宴現場,只見外面SNG車好幾部,幾位只在電視上看過的政商大老在鎂光燈下走進會場,她們懷疑是不是走錯會場?到收禮處拿出紅包簽名時,聽見收禮金人員「唱名」某某先生12萬,某某公司20萬……,登記的人員手忙不停;當念出她們的名字和所包的2200元時,看見收禮人員似笑非笑的眼神,3人真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到新娘休息室見到新娘才知道,她公公是股票上市公司董事長,證婚人是某院長,當晚冠蓋雲集自不在話下。婚宴開始,新娘貼心的把她們3人安排和一桌富二代一起,但是3人在歷經紅包唱名的洗禮,加上身邊非富即貴的天龍國話題,一餐下來不只食不知味,更覺得有誤闖某個高級私人宴會的格格不入感。

比較特別的例子是,會計部門的Alice結婚前,列出一個她需要的家電清單,要我們幾個人合資認購一項代替包紅包。結果她所需的家電都有了,我們在她的自助餐喜宴上吃得很自在,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分攤下來都不到1千元。

Alice說,大家月薪都是20幾K、了不起30幾K,這種方式皆大歡喜,她的細心和貼心,讓大家覺得揪感心。

為了收禮金 兩家臉黑

David也說他的經驗,換帖兄弟結婚,當天他專程請假趕到高雄喝喜酒。到餐廳門口,只見一群人鬧哄哄,而新郎無奈的站在一旁,原來是女方家長堅持女方賓客的紅包由他們收走,要把禮金給自己女兒當私房錢。男方則說宴客所有的費用都是男方負責,所有禮金當然由男方收,況且還沒進門就要存私房錢,要男方怎麼接受?

結果德高望重的舅公出面說話,把所有收到的禮金全交給他,他再交給新人,所有婚禮的花費,包括當晚婚宴的費用由禮金支付,多不用退,少由舅公補足,如此婚宴得以在尷尬的氣氛下進行,兩方人馬到送客都僵著臉,讓賓客都如坐針氈,而David回到家才發現一番折騰後,他的紅包仍在西裝外套裡。

我則分享一個自己的紅包經驗。一天接到離職同事Sam的電話說他要結婚了,喜帖會寄到公司,當天我確定無法出席,所以打電話恭喜他並致歉缺席。婚禮之前,我到郵局以現金袋方式匯了1600元做為禮金。

幾天後我接到Sam的電話,他口氣很不好的說他收到我的紅包,我結婚時他包的紅包金額加上5年8個月(好精確)的利息和物價上漲的幅度,我給的紅包金額距離他計算出來的金額差一大段,他不能接受,還加碼說他所收到的每一張喜帖都保存下來,清楚註明婚禮當天他所包的紅包金額,這樣他結婚時就可和他當時包出去的金額對照是否有回收。對於他臉不紅氣不喘的說了這麼一大串,我真是目瞪口呆,世界上怎麼會有這個人種?我壓抑住變身超級賽亞人的衝動,問他接下來要怎麼辦?他以高八度的音量回說他會把紅包退回給我,說完就掛掉電話!

好多年過去了,我沒再聽到他的消息,當然也沒收到他宣稱要退回的紅包。

均治╱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