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到25歲,就換了30幾個老闆,永遠的職場新人的我,每到年尾就發愁……

本來仗著年輕,稍有不如意的事,二話不說!馬上離職。這事有好有壞,優點是:我早對失業恐慌症免疫!寫過的履歷已快可以出一本書,認識的同事也比一般人多幾十倍。缺點是:從來沒領過年終獎金,充其量只有少少的紅包,新進人員的小小安慰!
那年過年前,因為找不到工作,我厚著臉皮吃回頭草,那是一家生意非常好的五星飯店,我猜,經常缺人的他們,應該會好心收留我吧。主管說:「要回來可以,薪水須減5%。」這真是一個喪權辱國的條約!只怪當時自己走得太高調,完全不給苦口婆心勸留的主管面子,如今,現世報來了!


好康年終 沒我的份
不過,薪水少5%還不是最揪心的事,重點是,飯店很賺錢,年終高達近3個月,同事們紛紛調侃我:「看吧!誰叫你不忍一忍,要跟錢過不去。」當初如果不走,年終大概也有5、6萬,如今,卻只能領一個1200的小紅包!為此,真是鬱悶到了谷底。
幸好!上天為我開了一扇窗,讓我的內心燃起一絲希望。聽說今年尾牙要舉辦員工選美大賽,1000多名員工,每個部門要派一對俊男美女,角逐大獎;聽說,第一名有兩萬元,外加一張新加坡來回機票。我雖然不是部門最帥的男人,卻是臉皮最厚的,我跟主管毛遂自薦,求他讓我用容貌豪賭一番,也許可以追回我大意逝去的年終,順便榮耀我的部門。
主管聽完,冷冷的丟下一句話:「你要為部門爭光,我不反對!但這場比賽的名次,聽說早有內定人選,你別抱太大希望。」
雖然如此我仍執意參加,其堅定,就如同我每一次離職。不過這場賭注並非毫無成本,私下打聽,才發現,每位參賽者都到婚紗公司租禮服,租金3到5000不等,精打細算的我,決定用這筆預算去高級服飾店買一套衣服,完賽後還可以拿來穿。


七字仔調 驚豔全場
怕衝動,那天去服飾店帶著有限的銀兩,逛過來又晃過去,考量著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下,買一套參賽自穿兩相宜的服裝,不能太花俏又不能太平庸,最後看上了一件米白色類似中山裝的外套。但在綵排時,發現如此決不可能出線,我一定要出奇招才行,突然想起朋友的母親是某歌仔戲名小生,決定跟她借一套戲服。
考量我對歌仔戲服的穿戴不熟,朋友母親借給我一套薛平貴的文服,雖說是歌仔戲裡較不顯眼的服飾,卻足以震攝眾人眼光!我將它視為祕密武器,尾牙那天,當我穿著歌仔戲服走台步,又趁機唱了一段苦練已久的「七字仔調」:「我身騎白馬走三關,我改換素衣啊回中原……。」
原本充滿西方情調的五星飯店宴會廳選美比賽,突然被充滿台味的薛平貴攪亂一池春水,台下歡聲雷動,評審交頭接耳,總經理、副總經理皆是洋人,婚紗公司的西洋禮服,對他們來說應該太平凡了!趁機讓你們看看我們台灣文化的厲害。
最終名次揭曉:我得到第三名,賞金5000元,獻花喝采源源不絕!在名次上我得了季軍,但人氣卻是第一。
離開喧鬧的尾牙場子,才發現胃痛得要命!跌跌撞撞,一路捧腹直奔員工休息室,在陰冷的更衣間,從耀眼薛平貴變成平凡服務生的轉換過程中,我暗暗告訴自己:「要開始學習忍耐,明年,決不再賺這種要命的錢。」


徐正雄╱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