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媽婚前就曾因信仰不同,痛苦的想分手,但分不了。媽的信仰較絕對,上帝不容質疑論證,為了減少教育摩擦,我爸讓步,加上他工作忙,從小我們就跟著媽過教會生活。


只能看公視 折騰小孩
小時候,我沒感受到宗教衝突,較多感受的是父親缺席。像我早上要上學時,才看到爸從辦公室回來。每天都是媽一人三貼載我們上學。那種爸媽各載一個、全家一起上學的時光其實感覺不錯,但這種機會極少。
家人很多台大畢業生,但我不愛念書,喜歡的東西比較世俗,像打球、玩樂器跟汽車,所以跟爸媽、姊姊沒什麼好聊。家裡也沒第四台,都看公視,很折騰小孩,雖然那是好東西,但要讓孩子吃過垃圾,他才知道那是垃圾。
孩子就是會想聽流行歌、看偶像劇, 尤其看同學聊有的沒的,我會很想融入。但媽很排斥。像爸幫我買張周杰倫專輯,媽就沒收,說是邪魔歪道,教會的人也支持她。我覺得教會跟媽很抹煞一個小孩摸索的機會。
家中太嚴肅,我就到外面找朋友,偷開爸的車去兜風。我很多國高中好同學都在外七逃、幹架。其實他們也有想做的事,但可能因家裡或父母有點狀況,就逐漸把抒解或為了脫離某些壓制的生活方式當成有意義的事,忘了去找真正想做的事。


跟女生親密 有罪惡感
當我開始跟女生親密接觸,我充滿罪惡,後來爆發躁鬱症,我想受洗也許有幫助,但受洗後,我更會拿教會戒律來加深自己的罪惡感,想到什麼都覺得自己有罪,懺悔都沒用。

我很少看到他們衝突,但明顯感受到不愉快。像我受洗,爸臭臉一禮拜;爸去道場,換媽臭臉。我跟他們說,不喜歡他們這樣子,他們說:「雖然我們宗教不同,但彼此尊重包容。」我回他們:「你們那樣反應,算哪門子包容?」
他們就是太虔誠,衝突才這麼多。像我看我爸,就覺得自己是個俗人。阿公阿嬤猝逝後,我爸更虔誠,每天早上洗冷水澡,5點就起來跪拜,我常在寤寐中聽到他在佛堂裡跪的聲音。我不解他為何要這樣修煉?

後來我不想去教會,因為我在家跟教會的行為落差太大,當我說著「主的光引導我」時,覺得自己虛偽,好像都在講教友想聽的話,讓他們喜歡我。
爸後來帶我去道場,覺得或許他的宗教能幫助我,但我還沒接受,我皈依只是想跟爸相處,否則不知道跟他在一起能做什麼?我們相處,大多是我像學生問教授問題,不管是宗教、哲學,還是時事。我不敢跟他提我的戀愛,甚至同學的事。可是這種僅只是父子在一起的親密感,我還是很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