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伍時,是政黨輪替的第二年,政治紛擾經濟無光,拚命的找工作近一個月,卻無下文,煎熬可想而知。
退伍前聽了老婆的話,考取某大學的夜間部,開學第一天,也是我軍職的最後一天,晚上既然要上課,就無法加班,求職更困難。雖然老婆有工作,但家中幼兒、房租等支出,還是壓得我倆喘不過氣;在當兵前曾做過旅行社外務,退伍後想找類似工作應急,老婆極力反對,說再去當外務只是浪費時間,一旦做了,就難回頭了。當時的我順從了她,但心想:每天這樣空過,真的比較好嗎?


看似好缺 其實騙人
病急亂投醫,有機會就去試,因為每天早上可以出門上班,才讓我覺得自己像個正常人。我到了某育樂公司面試,第一眼就覺不太對勁,印象中公司約10多人,男的西裝筆挺、女的正式套裝,都忙著講電話,但桌上連一台電腦都沒有!經過簡單的面試就錄取,即使覺得不太對,但求職若渴的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上班。為期一周的教育訓練,全在介紹公司的旅遊會員卡及與對客戶說話的技巧,第二周還拿出圖表,要我們畫出自己的人際關係圖,要求由身邊的人開發,經過短暫的考慮後我斷然拒絕,工作是一時的,朋友及家人卻是一輩子。主管為了說服我,還說只要願意從身邊開發,立刻開張5萬元的支票讓我兌現,在我的堅持下不歡而散。就這樣,失去了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以及兩星期的薪水。
離開後不久,又去了外匯公司,這次學聰明,第3天我就認為他想將員工變客戶,直接走人;不順遂的等了3個多月,才找到一份正常工作,在一家大型日系電腦公司擔任工讀生,負責電腦教室內系統的維護,日薪僅僅800元,在周休二日下,一個月最多領不超過一萬七,雖然不多,但對家計不無小補,死命撐了半年才離開。
看看現在許多年輕人,嫌薪少卻寧願賦閒在家,總是有許多感概。長大後才明白事情是要看長久的,而不是看眼前;人的際遇蠻奇妙的,因為在電腦公司學到了系統的維護,下份工作需要電腦方面的長才,才有機會在工地當工務,因為有工務管理文件及及面對業主經驗,才會有接下來人資總務的工作,並在同家公司內待了6年升為課長,經過轉職後才有機會變為中階主管。
當初,若沒有聽老婆的話,直接去跑外務,一個月至少兩萬多的薪資,我當初就不會去選擇當日薪800元的工讀生吧,也就不會有後續這些發展,也許到了現在的年紀,還是個到處奔波的外務員吧。


浮塵╱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