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當年年資尚淺,接近年底時公司有一些新的人事安排,其中一個是需要最早出最晚歸的責任制職缺。頭銜雖是總務「組長」,但大家對於這個薪水也沒比較多的「升遷」避之唯恐不及。老闆遍尋不著合適人選,只得連我這個新人也徵詢意願,我當然再三推辭,但初來乍到我也不敢言詞太強硬,只得搬出一些自己仍需多磨練之類的說詞,老闆便表示會另外徵詢勸進前輩。時間一久,不了了之,大家都淡忘了也以為老闆放棄了。


老闆唱名 台下鼓掌
年底在節慶的氣氛推波助瀾下,充滿了歡欣氣氛,這中間的小高潮之一正是尾牙,所謂新手的運氣,在抽到現金10萬元獎項時,我赫然聽見自己的名字,老闆說的話至今我依然記得:「10萬元的得主是……哇!我就知道!果然有上進心的年輕人就是有好運!得主就是自願擔任總務組長的小凌!」全場看似為我歡聲雷動,我想有一半是為了那個「升遷」終於銷出去了吧!
至於我呢?真是感覺到什麼叫進退兩難,現場氣氛這麼熱烈,莫名的被塞到爛缺不說,我也無從否認我「自願」要求這個職務。10萬塊在台上等我,我懷抱著複雜的心情走上去,一路上我看到同部門的同事們臉上寫著「原來妳會私下找老闆要求升遷啊!」「還假裝什麼不要接,真是兩面人!」
10萬塊對初出社會的我真的很多,而且當時的我在老闆的地盤哪敢造次?於是我從老闆手裡接了過來,但我知道,這不只是接了獎金,同時吞下去的,還有更多的委曲。那一瞬間餐廳的觥籌交錯變得無聲,一切似乎被按下了暫停鍵,好一陣子我才回過神來。
「小凌啊!妳有一次尾牙抽到頭獎好像沒請客耶!你看我們多好都沒拗妳!」「對呀!我記得那一年還同時升遷,雙喜臨門耶!」年終時,尾牙話題總是伴隨著此般揶揄,陳年往事,解釋也是徒勞無功,我只能笑笑希望這話題快點結束。如今尾牙我總是藉故快閃,沒抽到獎金事小,抽到鬼牌真是無妄之災呀!


凌珊╱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