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事件曾出不窮,小時候的我,沒有被霸凌過,但總是與施暴者當好朋友。雖然不曾加入霸凌行列,但眼睜睜的看著他們拿椅子砸同學也不少次。

一旦加入 就難脫身

小學時期我是個不起眼的角色,身高只有140公分,成績中段,屬於不會被歸類為壞學生的那種沒什麼存在感的學生。但我身邊的朋友,個個不是動不動就要撂人跟別人打架的小流氓,整天找同學玩撲克牌賭錢的小賭徒,就是偷爸爸香菸來學校抽的小痞子。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跟他們搭上的,但似乎就是跟他們很合的來,所以他們也三不五時的就會邀我加入他們的叛逆行動。

我們一群人假日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騎著腳踏車到處閒晃,隨機進入某幾家商店,假裝買東西,離開商店後,每個人的口袋總會多了巧克力、口香糖等小東西。一直以來都沒被逮到,同學們的胃口也越來越大,從一整盒的筆到腳踏車,甚至是機車,樣樣都可以偷。

有一次我在書店偷了一本漫畫,狂奔一段距離後發現我的夥伴們都沒跟來,居然又傻傻的回去找他們,結果當場被逮個正著。下場雖然沒有被抓去警局,但也在書店罰站了兩個鐘頭。而我的夥伴們早就逃之夭夭了。
 
深陷在犯罪集團中,我渾然不覺自己已經幹了壞事,雖然夥伴們曾經不講義氣,但就像進入黑道後就難以脫身一樣,我還是一直跟他們混在一起,直到有一次,才讓我徹底的跟他們劃清界線。
 
那是禮拜六的上午,第二節課後就是社團活動時間,這時大家都會離開自己的教室,前往參加社團活動。有些班級會因為沒有承接任何的社團,因此當同學都去別的教室活動時,整間教室就空無一人。我那些狐群狗黨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3個人便找我一起去闖空教室,我在外面把風,他們3個進去偷。

5分鐘後 驚天動地

偷了大約5分鐘左右,3人得意的離開教室,回到自己教室,躲在角落細數自己的戰利品,盡是些遊戲卡帶、漫畫、雜誌,甚至是老師桌上的大象形狀紙鎮之類的小玩意。當時認為只是偷些小東西,應該不會引起什麼軒然大波,但沒想到當天放學前,教務處突然廣播,要各班同學留在教室不能離開。當下我們4個人面面相覷,不知該如何是好。其中一人把東西藏在垃圾桶的垃圾袋底下,以為萬無一失,但還是躲不過教務主任地毯式搜索,很快就把這些贓物找到。

逼問之下,偷東西的3個同學很快就自首了,但我沒有,因為我只有把風,當時也沒那個勇氣承認自己有參與,而且想說東西找到應該就沒事了吧。豈料,當天被竊的物品當中,還有一位學生帶在身上的一萬多元現金。原來因為是現金失竊,所以校方才這麼大動作的把全校都留下來搜查。偷了現金的同學打死不認罪,也不供出現金的下落,因此在全班同學的面前被一群男老師壓著帶回了教務處。這時校方也才宣布大家可以自行回家。

親眼看著自己的朋友做壞事被帶走,加上犯罪後的驚嚇、對朋友的愧疚,在媽媽來接我回家的路上,我忍不住的啜泣著;我參與其中,卻沒有勇氣承認自己犯過的錯,也不知道往後要怎麼面對他們,這時心裡的那份恐懼像是累積了許久後的徹底釋放。從那天過後,3個同學被強迫分到不同班級,只有我還留在原班。畢業後,我們再也沒見過面。而我當初那些幹壞事的勇氣,也隨著跟他們的友情淡去,而逐漸消失在我的身體裡。

青木╱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