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的婚姻幸福美滿,算得上是人人稱羨的一對。她是我認識的朋友中,說起家庭的瑣事時,還能帶著笑意,像是剛剛才披著白紗走進結婚禮堂的年輕少女,滿廳繽紛的鮮花幻化出淡淡的清香,過了近二十年,依然殘留在她的身上。她對婚姻生活沒有任何抱怨,她的心,從來不曾離開過她的另一半,她知道如果時間從來,她願意和他再走一次紅地毯,這輩子,她將與他走到人生的盡頭,毫無怨尤。

她是真心的對待他,就像她也是這樣對待她的情人一樣。

最近我收到她寄來的信,是有信封信紙郵票,由郵差遞來的信。在網路發達的時代,還能收到用手寫的信,實屬難得。讀完信後,我獨自在山上過了一個星期,企圖在混沌的思緒中理出頭緒。

信的內容如下:

我終於可以確認自己是一位「帶原者」,帶原的病毒名稱是「情毒」。

根據判斷,它無法根治,無特效藥,在體內可以活存一輩子。此毒好滋長在心肌內,在正常情況下,大部分的患者不會有任何症狀出現,也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但仍需定期檢查此毒指數是否在正常的範圍內。凡夫俗子皆有可能感染此毒,一旦染毒,必須特別以世俗規範保護之,以免陷入更深。未曾感染者,可以強烈的道德感使體內產生抗體,黑白分明,情毒不侵。此外,美滿的婚姻,也可以提昇自體抵抗力,但無法百分之百的保證對此毒免疫。已感染者,雖無法治癒,亦無需憂心,因為情毒非致命病毒,只要真誠對待,多數患者可與之和平共存。

我就是情毒的帶原者。

我知道自己是如何感染的,這發生在我小學五年級與他相遇之後。

我們是那一種屬於上個世紀的保守派,對於心愛的人,不過是靜靜的守候,遙遙的相祝。默默喜歡,卻從未說出在心裡呼喊了千遍萬遍的那一個字。因為羞怯,我們在往來近百封的書信中,只能試圖在字裏行間傳達著模糊的情愫。我想得很簡單,以為將他放在心裡,一切自然會真相大白。誰知道時間卻悄悄的為青春描繪出變數,我們彼此因錯誤的訊息各自踏上了不同的旅程。身邊的伴侶代替了年少的盼望,顧盼間,少年步入中年,我以為跨出這一步,自己就具有免疫力了。

然而,我看到他模糊的身影在數不清的午夜夢迴中與我相遇;在人聲鼎沸的車陣中,我會突然聽到他的聲音,千轉柔腸,莫名的心疼在這三十年來一再出現。我終於知道他以「它」的形式,潛伏在我的身體。

它是情毒。

我的心裡沒有道德的陰影,因為帶原者不會因為病毒的存在而減弱了愛的能力。

人啊,難道不可能同時愛著兩個人?

情毒的指數有時會飆高,尤其在秋冬之際,西風吹起時;或當星月在夜空中灑下柔和的光芒時,症狀特別明顯。落葉飄零,雨滴紛飛,都能勾起往事,回憶時心肌釋放情毒,會讓患者昏昏欲睡,輕則無精打采,重則影響工作效率。

當然,春暖炎夏亦不得輕忽,總是要記得,它,永遠在那裏。

我依舊全意守候著他,和他分享生命的喜悅哀愁,但我不曾忘記過我的情人,因為我是一位情毒帶原者。

於是,我將我的心給他,將我的靈魂給我的情人,而我的肉身呀,因為帶原的緣故,將在天地間尋求平衡點,試圖在非黑即白的吊詭中,尋找灰色的區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