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樓開完大內科的晨會,坐電梯到地下一樓吃早餐,空蕩蕩的電梯只有我們夫妻倆人。到了2樓時,電梯的門開了,進來了一位皮膚黝黑,40幾歲的太太,她看起來非常的瘦弱,彎著腰,頭垂下來,幾乎站不直身體,一進電梯就虛弱的扶著電梯的扶手,把重量全倚在了扶手上,似乎隨時都要倒下來的感覺。

突然間,她咳了兩聲,聲音中充滿了痰聲,也沒有力氣用手去遮掩,接著,就持續咳了起來,原來站在她旁邊的老婆大人移了一下身體,挪到了我的旁邊。到了一樓,電梯門開了,那位女士走了出去,我跟太太交換了一下眼神,沒有說話。

電梯到了地下一樓,門開了,我們走了出來,不約而同的把憋住的氣吐出來,再深深吸了一口氣,原來兩個人聽到痰的聲音後,都閉住了呼吸。

「TB (肺結核)?」我問感染科的老婆大人。
「很像,體重減輕,又有痰。」
兩個人在病人進入電梯的幾秒鐘內,做了同一個診斷,又做了同樣保護自己的動作……憋氣。

只是,如果生病的話,請戴上口罩,也不要到處趴趴走好嗎!

醫院,是一個容易傳染疾病的地方。常常聽到醫護人員被病人傳染上了流感、疥瘡……於是當同仁被針扎到時,會有一連串的標準流程,來保護同仁,讓他們得B肝、C肝、愛滋病的機會減少。到醫院看病的病患,或是陪伴的家屬也是一樣,也容易從醫院帶了疾病回家,洗手跟口罩,是保護自己的不二法門。

戴上了口罩,防範了疾病的傳遞,但是我不喜歡戴口罩,為什麼呢?在SARS的期間時,所有的人都戴上了口罩,那時我總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再是那麼的親暱,而多了一分的隔絕。

戴口罩既保護又疏離

在《FBI教你讀心術》那一本書中提到了人的肢體語言,當我們想要保護自己時,會做出防衛的姿態,會把身體盡量遮蔽起來,會雙手交叉於胸前,縮小自己,不讓自己顯露出來。相反的,當我們想要親善接近別人,我們會雙手敞開,對他人露出了胸腹。

現代的台灣醫師在看門診時,都有規定要戴口罩,口罩遮住了大半邊的臉,又有規定需要使用電腦病歷,於是醫師又轉身面對著電腦螢幕寫病歷,背對著病人。雖然這些都是醫院的規定,但是這樣的身體語言,在潛意識之下,很容易就會被病人解讀為醫師不想面對病人,一定是想要逃避些什麼,那麼雙方的惡性循環、劍拔弩張,自然也很容易就會發生了。

我在門診時,不管是病人的,或者我的身體語言我都很重視。為了顯出開放的態度,我會把電腦螢幕搬到病人前面,這樣我就可以用正面面對病人,又為了顯示問心無愧,我會把螢幕轉到病人也看的到的方向,用國台語輸入病歷。另一方面,白袍不扣扣子,露出最多的胸腹,想用身體語言向病人表達出開放的態度,另外不戴口罩露出我的醜臉,也是為了表示我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表示出我願意親近的姿態。

當我感冒生病時,當然就是另一個故事了,這時絕對要戴著口罩,以免傳染疾病給其他人,尤其是肺炎這些空氣傳染的疾病。

《惠風和暢 洪惠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