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哈格在《婚姻的祕密》這本書把「半幸福」這件事,說得很清楚,她說:「多數時候你活在矛盾和舉棋不定的狀態中:前一分鐘,你覺得你的婚姻是美好紮實的;下一分鐘,你痛恨它……前一分鐘,你無法想像留下;下一分鐘,你無法想像離去。」


太多女性朋友在「半幸福」的婚姻裡受盡矛盾、折磨與煎熬,對於婚姻去留猶豫不決,如果選擇離去,就會懷疑自己是否做的還不夠,不夠堅韌?我的孩子怎麼辦?自己是否太自私?然而選擇留下,又是痛苦不堪,不斷反覆問自己難道要任這惡質的婚姻關係消磨自己有限的生命與歲月嗎?難道我不值得有人來珍惜與疼愛嗎?


用錢用孩子綁住他
漸漸地我發現很多的女性朋友來找我諮詢,不是為了法律問題,而是希望我來告訴她們該如何選擇。還記得一位女性朋友哭哭啼啼地訴說自己的婚姻,她說她和先生是姊弟戀,兩人相差了十幾歲。她細數婚姻裡如何照顧他,以及這男孩當時對她的信任與依戀,她負擔主要經濟來源,甘於作為照顧者角色,然而近年這男孩一天到晚和同齡友人外出遊玩,雙方為此爭執不休,男孩乾脆不回家,她痛苦不堪,懇求他返家,甚而男孩直言她不准再干預他交友自由,他才回家。
她應允,但每每見他與同齡男女相處時嘻鬧的情形,她總感到孤寂與不安,後來她心想,如果他們有一個孩子,男孩也許會收斂。因此她用盡心機,在已屬高齡的情況下產下一子,但婚姻不見改善反而每下愈況,她沒想到男孩更急於逃避擔任父親的責任。她對自己的選擇懊悔不已,畢竟拖累了自己,也傷害了無辜的孩子。
我提供她離婚和監護權的法律意見,但猜想她已諮詢過很多律師,到我這裡來,根本不想反覆聽一些艱澀難懂又充滿不確定性的法律程序,她希望我幫她作決定。然而還是提醒相同處境的朋友,不妨去找諮商師釐清自己到底要什麼。也許最好的選擇不是「不甘」,而是「認輸」,從認輸開始重新過生活吧。


賴芳玉《愛情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