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兒是個愛美的女人,已經40多歲,還企圖讓自己像個少女。某天,她在一個派對上遇到20年前的老同學阿芬。長得像歐巴桑的阿芬一看到她就開始敘舊,還說得很大聲。「哇,我20多年前看到她,她還沒這麼漂亮。妳去哪裡整的?」她拉著菊兒合照,逢人就說兩人年紀一樣大。
菊兒氣得好幾天睡不著覺,氣呼呼的告訴我這件事,我想笑又不敢笑。菊兒的地雷被踩到了。
很多人都有情緒地雷,但有些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地雷在哪裡。很簡單,只要提到某件事,就讓你不快,那就是情緒地雷。


女人怕老男怕沒出息
有些女人很不喜歡人家提到年齡。你不必說她很老,只要談話內容稍一涉及年齡,她就懷疑你在指桑罵槐。有些男人,尤其是失業男子,對於「沒出息」是敏感的,就算你言者無心,他也會想到那裡去。比如太太對失業老公說「啊,隔壁老王換了一台跑車」,他也可以想成「妳在諷刺我對不對?」
有些人對胖敏感,有些人對「嘮叨」敏感,最好不要哪壺不開提哪壺。如果你有地雷,你有兩種方法可以避免自己生氣:
一是,自我解嘲:對啊,生不出來就生不出來,怎樣?老就老,怎樣?自我解嘲次數多了之後,自己的地雷也無形化解了。
二,喊「卡」。若他已經踩到你地雷,你不要生悶氣,直接平靜的告訴他:「你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如果我們想做朋友,請別這麼說。」防堵效果比生悶氣好得多。
我很怕嘮叨。對於很嘮叨的人,我會說:「不好意思,我現在要打通電話。」或「我明白了。我知道了。謝謝。」來止住嘮叨。
別生氣。如果你總為此生氣,就一定有人哪壺不開提哪壺,因為你有反應,所以他樂得逗你。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