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維第一次看到蘇珊大嬸在YouTube唱歌時說:「媽咪,我覺得她唱得好好聽喔,我們再聽一次。」那時他5歲。蘇珊大嬸剛出第一張專輯。他媽咪用滑鼠按下再看一次鍵。


維維學鋼琴,一開始是因為他媽咪喜歡。他媽咪小時候學過,上初中就放棄了。我這世代許多台灣人都在升學過程裡放棄過愛好。後來當商業叢書開始鼓吹工作即遊戲,好玩就是動力,我們還要認真想想,喜歡的事有趣的事是哪些?
維維鋼琴學得很快。美國專教兒童音樂的老師,教法和他媽咪小時候的經驗又不同。比起按譜教課,老師花更多時間在讓維維覺得有趣。


運動科學興趣多變
但維維感興趣的事很多。後來他喜歡上運動。一開始是跆拳道,棒球,游泳。後來學會溜冰,又打冰上曲棍球。在同年齡、多種族的美國孩子中,他算是高的。他媽咪抱怨他越來越皮了,東竄西奔抓也抓不住。雖是抱怨,也有點驕傲。我看到他是透過skype視訊,他把各種喜歡的事物拿到電腦前,鏡頭變成展示舞台,他媽咪挑些有趣的說。上次是曲棍球裝備,這次是學校演戲的道具—他演獅子王的狒狒長老。我看到他膝蓋上放著一本打開的書。
「你在看什麼書?」他把書舉起來,是一本《哈利波特》。「第幾冊?」他對著鏡頭比了三。
喜歡書的維維受到了鼓勵,又跑去拿來幾本他最喜歡的書。他給我看天文圖的人馬星座,還有恐龍。我問他,你變成喜歡科學的孩子了,是嗎?你從前是個喜歡音樂的孩子呢。他咧開缺了幾顆牙的嘴,憨憨笑了。當愛還不必排除,不用棄此就彼,少年初初體會他流動不羈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