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熟女打電話進來我主持的廣播節目現場,抱怨她的老公工作有多忙,不懂得照顧身體,她只好每天打蔬果汁給他喝,連性愛都給他豁免權……她講了6、7分鐘,節目結束時間快要到了,她還提問:「我該怎麼辦呀?」
雖然她的語意表面上是困惑,其實我一聽就知道,她並非需要別人幫忙解決夫妻的相處問題,而是希望大家肯定她對丈夫付出的關心。


還好我聽懂她的問題,做出正確的回應:「您對丈夫付出這麼多,真的很了不起。」才能避免話不投機的尷尬,讓她覺得被了解而開心。
或許是因為長期的鍛鍊及經驗,我漸漸擁有很敏銳的直覺,當聽眾Call in 進來電台,在沒有看到影像,光只是聽到對方的聲音,就大致可以判斷對方的心情、個性、甚至是目前的處境。


願意傾聽就可讀心
很多聽眾都說我有「超能力」,可以隔空探測別人心理,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其實這不是什麼靈異或是受過訓練的「讀心術」,而是因為真心努力要同理對方,而培養出來的溝通方式。聽見他用口語表達的文字意義,也聽出他的情緒、甚至是刻意壓抑或想要暗示的弦外之音。
主持廣播節目將近20年,很多聽眾都覺得我很會說話。其實,相較於其他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或出現在媒體的名嘴,我自認完全沒有口才,頂多我只是比較喜歡聽別人講話。因為樂意傾聽,讓我可以勝任廣播節目的主持工作,而且還可以吸收知識及觀念,得到很多友誼。累積這麼多年的廣播節目主持工作經驗,我深深體會到這個事實:男人只要願意多傾聽女人講話,就是彼此幸福的保障,這不但是溝通的基礎,也是建立信任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